《信息技术法案2000》简介

印度  2000 

2000年5月,印度国会通过了《信息技术法案2000》,随着这部于8月15日正式生效,印度跨入了当今世界12个在计算机和因特网领域专门立法的国家之列。

在立法程序繁杂且受诸多因素掣肘的印度,《信息技术法案2000》出台和颁布可谓一帆风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印度朝野上下希望通过立法促进本国信息技术和网络经济发展的迫切心情。制定《信息技术法案2000》的目的主要有两个:第一,确认电子商务活动的法律地位;第二,规范电子商务活动并防范打击计算机及网络犯罪。

——《信息技术法案2000》明确规定,“电子商务”得到法律的承认和保护。包括“电子合同”在内的一切“电子文书”和“数字化签名”只要经过适当的认证手续,即有法律效力。为了有效防止和惩处计算机及网络犯罪,《信息技术法案2000》明确规定了8类行为构成“破坏计算机和计算机系统”犯罪,一经查实,犯罪者所要负担的民事赔偿金额最高可达1000万卢比(约合200万人民币)。这8类行为包括未经许可侵入他人计算机、计算机系统和网络,私自下载他人计算机或系统中的数据信息,制造和散播计算机病毒等等。法案还专门对“黑客行为”做出界定,并规定对黑客的最高刑事处罚为3年徒刑或20万卢比罚金,或两项并处。

——为了协调与其他法律的关系,《信息技术法案2000》提出要对现行《刑法》、《证据法》、《银行法》等法律的部分条款进行修改,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法庭可以接受“电子文书”和“数字化签名”作为审判依据。法案还提出成立一个“计算机法规上诉法庭”,专门受理计算机和网络领域的争议案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