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2010-促进增长和增加就业的欧洲信息社会

为什么现在要推出新措施?

促进增长和就业的最佳投资

信息与通信技术(ICT)是提高经济生产率,促进增长和就业的强大动力。未来在欧洲的最佳投资领域也是ICT。欧盟GDP增长的四分之一,生产率提高的40%来自于ICT。ICT产业占欧洲GDP产值的8%,提供6%的就业机会。

为生活的技术

充分的证据表明,技术的迅速发展会把我们带向信息社会的历史转折点。ICT的广泛普及可以改变我们的工作、生活和交流方式。媒体与信息服务、网络和设备的数字聚合,为公司的业务流程现代化和传递大量的服务,为客户接受新的媒介和内容服务,为政府提供有效的,现代化的和交互式的在线公共服务带来了独特的机遇。

实施里斯本战略的新动力

“i2010”包括一系列的有前瞻性的政策,它们将利用数字经济的潜力促进增长,增加就业,使网上公共服务现代化。它是欧盟提升里斯本竞争战略措施的关键组成部分[1]

在i2010中有什么新东西?

伞形战略

i2010是一个指导信息社会和媒体政策的综合战略。它阐述了欧盟委员会各种政策的共同目标,包括法规、研究与开发投资、信息与通信技术在经济与社会中的创新和推广。

里斯本战略的火车头

i2010重点强调的是里斯本战略中的增长与就业。它也为良好的管理提供手段,包括更好的法规承诺和发展报告。

ICT服务和网络对欧盟成员国将于今年十月推出的“国家改革计划”是很重要的。根据各国的情况,改革计划会有调整,但要在欧盟层次上进行比较和协调,以对新出现的问题找出最佳的解决方法。这样,监控和政策协调一致就会得到改善。

i2010的“三个支柱”是什么?

i2010的第一个支柱是把所有的法规措施在欧盟委员会的架构上结合起来,使我们能建立一个现代化的,市场导向的数字经济法规框架。第二个支柱是把欧盟的研究与开发设备进行数字组合,设立与私人企业合作的优先序,促进创新,确立技术领先地位。第三个支柱是在有效的,客户友好的ICT公共服务的支持下,借助于欧盟委员会的优势,建立一个包容的欧洲信息社会。

欧盟的宽带普及状况如何?

宽带应用发展迅速。过去三年平均年增长达70%,使用宽带的人口达9%(在欧盟,使用宽带的家庭约20%)。在欧盟15国中,85%以上的人口都有可能接入宽带。整体来说,在过去三年中,欧盟已开始赶上其主要对手,如美国,日本和韩国,到2004年底,这三个国家的宽带普及率分别是11.5%, 14.6% 和26.8%。

欧洲的宽带通信网络有多快?

在网络速度方面,欧盟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例如,到2004年4月,日本有1540万宽带用户,其中10%使用的是光缆,下载速率达26Mbps。欧盟有4000万用户,但使用3Mbps带宽以上的用户很少。整体来说,速度是提高了,但各成员国之间的差别很大。这个问题可能会严重迟滞新服务的引进。竞争影响着价格和速度。欧盟正在提高接入速度,但现在远远落后于主要的国际竞争对手,如美国、日本和韩国。

欧盟是如何促进宽带应用的?

向先进的大容量网络的转移主要是通过竞争来实现的。在宽带普及率最高的成员国中,各种技术之间的竞争是最激烈的,客户的选择是最多的,例如既可以选择光缆,也可以选择ADSL。但是,现在欧盟的光缆普及面有限,各种平台之间的竞争并不普遍。因此,根据国家的电子通信法律和法规促进竞争是至关重要的。

最近这方面的成功案例是法国,在法国,根据法律规定推出的地方回路分段定价大大促进了先进数字订户线路(ADSL)市场的发展。在欧洲,法国的宽带价格现在是最低的。多方面速度的提高促进了“三重功能”的网上实现(电话、因特网和电视)。一年前,法国的宽带普及率还低于欧盟的平均值,现在则在欧盟各国中名列前茅。

什么是“聚合”,它为什么重要?

通信、媒体内容和电子设备的数字聚合是由宽带的扩展推动的。它打开了新的市场,带来了新的挑战。它不仅能实现网络,设备和内容的互用,而且通过对频谱的有效管理,促进新的无线技术的发展和内容的推广。这些领域都向立法者和政策制定者提出了新的要求。

聚合也推动了声像内容服务供应商开拓新的服务领域。现代的欧盟法规应该是市场导向的,灵活的,传递平台中性的,使内容服务供应商在平等基础上相互竞争的,保证法规连贯一致的并能在各国法律的基础上强化。欧盟委员会将于2005年提出电视无国界法令现代化的建议。

有没有确实的证据表明ICT研发投资和生产率提高之间有联系?

ICT研究投入强度直接与生产率的提高有关。在欧盟内部,各成员国都有庞大的ICT生产部门,在ICT研究方面的投入都很大,如爱尔兰、芬兰和瑞典,这些国家的生产率提高都很快。

1. 各国研究投入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国家/地区

1995-2000ICT生产占GDP的比例

1995-2000年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爱尔兰

12.3%

5.3%

芬兰

10.6%

2.5%

美国

7.3%

2.5%

瑞典

7.3%

2.1%

英国

7.1%

1.8%

欧盟

5.9%

1.4%

荷兰

5.8%

0.9%

德国

5.6%

1.3%

法国

5.5%

1.2%

意大利

4.7%

0.8%

丹麦

4.7%

1.9%

 

欧洲的ICT研发投入与美国和日本比较如何?

在OECD国家中,ICT研究占所有研发预算的30%,但在欧洲,这个比例只有18%。例如,欧盟在ICT研究方面的投入大约只有美国的三分之一,比美国低30%。

2. 2002ICT研究方面的投资

ICT研究与开发

欧盟15

美国

日本

私人部门投资

230亿欧元

830亿欧元

400亿欧元

公共部门投资

80亿欧元

200亿欧元

110亿欧元

居民投资

 3.83亿欧元

2.96亿欧元

1.27亿欧元

平均每位居民投资

8欧元

350欧元

400欧元

ICT R&D占总R&D的百分比

 18%

34%

35%

 

正是ICT的应用在推动着下一次的创新浪潮,把技术带进了对民众和企业的服务之中。研究的目的是要在任何时间和地点把计算机、电话和电子设备带给用户。今天的ICT研究是要把不同媒体上的内容以最自然的形式带到家庭的电子设备上,是要用ICT支持产业的创造和设计,是要对保健、安全和环境风险的早期检查和密切监测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欧洲必须而且现在当然有能力把握这个趋势,在这些战略技术中继续发挥关键作用。更新的和更为有效ICT研究既需要私人企业的投资也需要政府部门的投入。

i2010的资金从哪里来?

两个重要的欧盟计划—第七研究框架计划(FP7)和竞争与创新计划(CIP),都把信息与通信技术视为竞争的第一动力。

FP7中的新的信息社会技术(IST)优先项目将向欧洲技术领先的战略研究领域如固定和移动通信,嵌入系统,纳米电子学和高品质声像内容每年投入18亿欧元。IST的优先项目经费占预算的30%,是整个研究经费中份额最大的。

预算达八亿零两百万欧元的新的信息与通信技术政策支持计划是CIP架构中的一个具体计划,它将通过交互性,身份管理和安全问题方面的产业级技术和组织解决方案的示范,促进ICT的广泛应用。

欧盟资助的信息与通信技术研究和开发将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我们的优先项目是要加强欧洲在具有优势的领域中的领先地位,抓住新的机遇,保证技术与应用的共同发展,促进ICT应用带来的创新。

在目前的欧盟研究框架计划中,FP6的目标是促进一些有前途的领域的发展,如嵌入系统,以语义学为基础的知识处理,纳米电子学和移动与宽带通信,这些领域占据了相当大的资金份额。

欧洲委员会建议的FP7计划包括对另外一些技术的支持,如“仿真,视频化,交互与混合实体”,“软件,网格,安全性与可靠性”。另一个特点是强调某些方面如“个人环境”,“家庭环境”和“机器人系统”中的“技术整合。

“包容的欧洲信息社会”是什么意思?

只有当包容和广泛的电子参与得到保证的时候,信息社会才能顺利发展。所以,缩小数字鸿沟是i2010议程的一个关键性的主题。

在欧盟,接入因特网的家庭还不到50%(欧盟10国的比例更低),而且各国从因特网上获得的收益不均衡。欧盟不仅需要阐明这种威胁(“不让一个国家落在后面”),而且要抓住新的机遇,实现更好的公众参与。这是一个随着信息社会发展而变化的动态目标。i2010不仅要展示当前的具体成就,而且要开发针对人民日常生活的新的ICT解决方案。

目前在i2010议程中,由各成员国反馈回来的,需求迫切的“关键性”项目有:

关心老龄社会中的人民:进一步开发“周边生活辅助”ICT解决方案,延长老年人在家里独立生活的时间(支持他们的日常活动,保健和安全)。

更安全、更智能化和更清洁的汽车:这是现在正在进行的“电子安全”项目的继续,例如最近公布的“电子呼叫”系统,它可以让汽车在撞车之后自动呼叫急救号码;另外还有汽车近距离防撞雷达。

数字图书馆:2005年7月,用于文本、图像和声音信息的数字档案馆的发展、管理和应用报告将公布,它会促进欧洲文化传统的继承。

电子政务能对i2010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ICT在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效率和接收能力方面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这一点在欧盟已经得到了政治上的认同。所以各成员国都在加强他们在ICT方面的投资,以重组公共服务。现在,欧盟公共服务的90%都已上网;20种“基本服务”中的40%现在已可以完全交互。目前的挑战已从上网转移到了提升需求和收获效益(例如通过后台办公重组提高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和加强跨国服务)。i2010将有助于欧盟迎接这些新的挑战,促进电子政务解决方案的创新发展。

(资料来源:中国信息化网 作者:马丁·塞尔梅尔  莫纳·伦德纳 翻译:张进京)


 

[1] 20003月,欧盟委员会在葡萄牙里斯本会议上提出了欧盟未来十年的新的战略目标:使欧盟成为最具竞争力的,有活力的,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实体,能保持持续的经济增长,提供更多、更好的工作机会,增强社会凝聚力。这个实施到2010年的行动计划就是里斯本战略。——译者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