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域和国际各级执行和落实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成果方面取得的进展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事务理事会第63届会议,20087月,纽约)

 

一、导言

    1.  2006728日第2006/46号决议中,经济及社会理事会请秘书长向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通报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成果的落实情况,作为他对委员会所作年度报告的一部分。

    2.  2007725日题为“关于落实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的信息流动”的第2007/8号决议中,理事会重申了上诉请求,并进一步请具有行动纲领促进作用的联合国各组织、联合国各区域委员会、主要的主题协调员、全球信息和通信技术与发展联盟和其他实体,斟情将他们各自的报告及时提交给委员会秘书处,同时提交自己的执行摘要,作为对拟定秘书长提交委员会年度报告的投入。理事会请委员会秘书处尽量利用这些执行摘要,起草秘书长关于落实世界首脑会议成果的年度报告。

    3.  本报告是根据这些请求提交的,报告审查了区域和国际各级在执行信息社会首脑会议成果方面的进展情况。本报告列入了对14个国际和区域组织[1] 对贸发会议秘书长要求就执行首脑会议成果方面的趋势、成就和障碍提供投入的信件所作答复的分析。报告并不打算全面叙述执行首脑会议成果的所有努力,而是侧重于突出20072月以来采取的各项重大主动行动,如各国际和区域组织所报告。

二、规划信通技术部署方面的进展和努力

A. 信通技术的获得和使用 [2]

    4.  数字鸿沟仍然巨大,但在某些技术方面,鸿沟正在缩小。移动电话技术是缩小数字鸿沟的最有希望的技术。按目前的增长率,到2008年底,预期世界人口的一半能获得移动电话。在最不发达国家,移动电话技术特别重要,截至2007年底,移动电话的数量与固定电话之比几乎为8:1;而在撒哈拉以南非洲,这一比率为10:1。然而,数字鸿沟正在出现一些新的方面问题,宽带互联网接入方面的差距正在扩大。尽管现在170多个国家都有宽带,但宽带在低收入国家比高收入国家贵十倍以上,而且城市地区以外还常常没有。

    5.  在发展中世界,移动电话技术继续强劲增长,发展中国家移动电话用户2002年至2006年翻了三倍,占世界移动电话用户的58%。非洲移动电话用户增长率和普及率最高,然后是发展中亚洲国家。根据贸发会议的估计,随着移动电话的普及,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关于确保到2015年“世界上一半以上的居民在可及范围内获得信息通信技术”这一目标很可能在2008年达到,预计发展中国家移动电话的普及率已达到约50%

    6.  互联网方面的差距也在缓慢缩小。2002年,发达国家互联网的普及率比发展中国家高十倍,而2006年则仅高6倍。2002年至2006年,转型期经济国家互联网覆盖率年度复合增长率最高。然而,尽管非洲的互联网用户人数继续大量增加,普及率却继续极低而且不平衡。2006年,仅有4.7%的非洲人口能够接入互联网,宽带普及率不到1%,所有大陆通信量70%都在非洲以外,从而增加了用户的连接费用。在非洲有些地方,互联网连接费用为每月250-300美元,为世界之最。在该地区53个国家中,4个国家就占了互联网用户的约60%。亚洲互联网用户比例最大,主要是由于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就有近2亿用户(超过该地区互联网用户的一半)。尽管宽带互联网用户全球迅速增加,但发达经济体仍然在用户中占大多数,自2002年以来,在普及率方面差距还有所扩大。在高收入发达经济国家,宽带连接的平均费用明显低于发展中国家,无论是在名义上还是按平均月收入的百分比计算都是如此。因此,数字鸿沟正在从基本的“数量”和“获得”方面的不平等转向包括“质量”和“能力”方面的差异。

B.  对连接非洲的重新承诺

    7.  2007年启动了“连接非洲”倡议,这是一个多利益攸关方伙伴关系,动员人力、财力和技术资源,以期缩小举行非洲信通技术方面的重大差距。该倡议旨在在现有国家和区域活动和优先事项基础上进一步努力,加快执行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的连接目标。[3] 该倡议是在20071029日至30日在卢旺达基加利举行的领导人首脑会议上启动的,会议由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先生和非洲联盟主席、加纳总统约翰·库福尔主持的。首脑会议由国际电信联盟(电联)、非洲联盟、世界银行集团和联合国全球信息与通信技术发展联盟(全球信通技术联盟)与非洲开发银行、非洲电信联盟、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非洲经委会)和全球数字团结基金联合主办的。

    8.  来自54个国家的1036名与会者齐聚首脑会议,包括六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非洲43个国家派代表与会,其中23个国家为部长级代表。参加会议的还有约20个行业主导公司,以及各开发银行、国际组织和其他利益攸关方。首脑会议以私人和公共部门利益攸关方550多亿美元的投资承诺而闭幕,这些投资将在今后五年内用于支持首脑会议通过的五项目标。这些目标旨在在2012年之前,通过信通技术宽带基础设施,使非洲所有首都和各大城市相互联结,并加强与世界其他各地的联结,到2015年之前使非洲所有村庄连接上宽带信通技术服务。他们还主张采取监管措施,促进普遍获得可以负担的一系列广泛的宽带信通技术服务,支持发展信通技术技能的“临界质量”,并通过国家电子战略,目的是在2015年之前广泛提供多项电子政务和其他各种电子服务。[4]

    9.  2007年还标志着开始建设东非海底电缆系统,非洲开发银行已核准了启动资金。[5] 2003年着手的这一光纤电缆项目将使22个非洲沿岸和内陆国家相互之间连接,并与世界其他各地连接起来。该项目预计2010年完工,预期将改善2.5亿非洲人获得通信的手段,并降低消费者和企业的费用。

    10.  该项目使私营和公共部门、区域开发机构和国际组织聚集在一起,以扩大电信基础设施。项目总费用为2.35亿美元,从非洲开发银行、法国开发署、欧洲投资银行、德国开发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的贷款资金为7070万美元。其余的款额由将作为一个财团运营电缆的25个私营电信运营商提供。这些电信运营商大多是非洲运营商,他们还将是该电缆能力的主要用户。东非海底电缆系统采用混合型SPV开发模式,使较小的运营商能够以较低的个别进入投资参与电缆财团。

    11.  在信息社会首脑会议成果后续工作的框架内,在信息社会首脑会议第二阶段两周年之际,突尼斯政府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合作,与全球信息和通信技术发展联盟、非洲开发银行、突尼斯工业、商业和手工业联合会结成伙伴关系,在突尼斯总统宰因·阿比丁·本·阿里先生的主持下,于20071120日至21日在突尼斯Hammamet组织了第二次ICT4 All Forum—Tunis+2。按照信息社会突尼斯议程第98段,论坛侧重于通过公私伙伴关系发展信通技术,鼓励通过促进包括公私伙伴关系在内的多利益攸关方伙伴关系,落实首脑会议在日内瓦和突尼斯达成的各项成果。代表30多个国家的600多名与会者参加了这项活动。与会者包括政府、商界的代表、潜在投资者以及国际专家。除了技术展示之外,方案包括一个部长级会议和有杰出的发言人(部长、首席执行官和国际专家)参加的四个专题小组。ICT4All Forum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机会,分享在公私伙伴关系方面的经验和最佳做法,并介绍建立公私伙伴关系的模式、办法和国家战略。

三、区域和国际一级的执行和后续行动

A.  区域一级的执行和后续行动

    12.  联合国各区域委员会继续通过区域行动计划支持信息社会首脑会议的执行工作。[6] 报告了一系列广泛的方案活动,包括推广和分享区域一级最佳实际经验,支持各国政府制定政策、采用电子服务以及通过下列方式开展能力建设:提供指导方针、工具包和方法、举行会议、讲习班、研讨会、培训、汇编和分发统计数据以及分享和推广信息。各区域委员会强调了与其他发展伙伴合作的重要性,如各国际和区域组织、私营部门和各国政府。

    13.  各区域委员会强调了在各区域之间和之内缩小数字鸿沟的重要性。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西亚经社会)主导的一项重要举措涉及所有各区域委员会,通过信通技术接入点,为处境不利的社区建立知识网络。该举措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将若干现有信通技术接入点转变为国家、区域和全球一级的知识和网络中心,赋予贫困和处境不利的社区以权利。这些网络提供了一个平台,在诸如就业、教育、性别和卫生等可持续发展关键领域,发展、推广和分享与这些社区相关的知识。

(一)非洲

    14.  非洲经委会继续帮助其成员国努力提出、制定和执行国家电子战略。2006-2007年,十个国家提出或巩固了其国家信通技术的决策。[7] 三个国家通过了其政策并开始执行。[8] 拥有信通技术政策的国家数目从2000年的13个增加到2007年的35个。区域和次区域的方案和活动侧重于能力建设、打击网络犯罪和信通技术应用。

    15.  在能力建设方面,2007年的重点是政府立法机构。非洲经委会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议会论坛及非洲经委会南部非洲分区域办事处合作,促进为议员举办了一个关于“在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区域建立一个包容性的信息社会”的论坛,代表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12个成员国的40多名议员出席了论坛。论坛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在议会一级使用信通技术,作为民主治理的一个工具。

    16.  在网络安全方面,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信通技术专家于20071211日在多哥洛美通过了“打击网络犯罪指南”。这些指南是非洲经委会应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西非货币联盟的要求编写的,目的是使有关文书现代化,通过次区域和国家立法,促进电子商务、保护个人数据和遏制网络犯罪。预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各国家元首将在2008年颁布法令采纳这些指南。非洲经委会还帮助布基那法索、加纳、肯尼亚和莫桑比克制定国家网络安全框架。

    17.  为了提高对信息社会的意识,促进宣传良好做法样板,非洲经委会在2007年着手实施了一些方案。例如,非洲政府技术奖——非洲经委会与加拿大政府的联合举措,奖励在国家、地区或省一级带来变革的成就。包括四个类别:为公民或社区提供公共服务;通过使用信通技术改善医疗服务;通过使用信通技术改善教育服务;和在经济和金融方面提供电子服务的公私伙伴关系。非洲信息社会倡议新闻奖——瑞士发展和合作机构、国际发展研究中心和国际通讯与发展研究所支持的一项举措。这些奖项向非洲记者颁发,以鼓励针对非洲发展问题更为知情地报道信息社会和信通技术。20076月在布基那法索举办的信通技术最佳做法论坛,论坛吸引了来自西非和中非60多个国家的350多名代表,代表了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社会、新闻界、国际金融和政府机构。论坛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在所有利益攸关方之间建立伙伴关系。

    18.  在电子政务方面,非洲经委会与莫桑比克科学和技术部、加拿大电子政策研究中心和南部非洲开放社会倡议合作,于2007528日至30日在莫桑比克马普托举办了一个关于信通技术、性别问题和电子政务问题的研讨会。研讨会的成果是关于信通技术、性别问题和电子政务问题的非洲行动计划框架。在电子商务方面,非洲经委会就信通技术、贸易和经济增长问题进行了六国研究,[9] 旨在建立能力,确立在贸易方面使用和采用信通技术的政策框架。在电子卫生方面,非洲经委会与卫生组织和加拿大政府合作,委托进行了一项关于非洲卫生信息公路的联合区域需求评估和概括研究:一个以地区为基础的公共卫生信息网络和针对非洲卫生问题的地球空间卫生系统。2007年公布了第一份在肯尼亚、莫桑比克、卢旺达、斯威士兰、乌干达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进行的需求评估报告。在电子教学方面,非洲经委会提出了非洲电子教学倡议,提供关于信通技术政策制定的在线课程。在电子科学方面,非洲经委会正在与科学情报组织合作,安排“科学与非洲”会议。

(二)亚洲和太平洋

    19.  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继续帮助其成员国落实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成果,促进在区域一级交流最佳做法,特别是为信息社会制定一种扶持性的政策,创造一种规范的环境。为了有效地在区域一级协调联合国各机构和各国际组织,亚太经社会与电联和亚洲及太平洋电信共同体联合主办了关于信通技术的区域机构间工作组年度会议。2007年的方案活动侧重于能力建设,涉及互联网治理、法律和监管框架、和基于空间的信通技术工具,以检测和预防自然灾害和疾病爆发。

    20.  亚太经社会响应2006年第六十二届会议期间太平洋领导人在太平洋领导人特别会议上的要求,与电联和太平洋岛屿论坛秘书处合作,就一个连接太平洋各国人口稀少岛屿的专用卫星系统的作用问题进行了一项研究。该研究得到联合国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高级代表办公室和开发署南南合作办公室的支持。将在2008年向太平洋领导人介绍研究的结论。亚太经社会促进了制定区域战略,为处境不利的社区提供获得信通技术的手段;建立社区电子中心,为孟加拉国、不丹、印度和尼泊尔乡村地区提供更多的手段,以获得信通技术和各种电子服务。在尼泊尔、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蒙古和柬埔寨举办了一系列国家和区域研讨会,旨在帮助政策制定者制定并执行涉及通过互联网治理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公共政策和其他信通技术政策。

    21.  通过与各国政府、私营部门、联合国其他各组织、亚洲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等多利益攸关方的伙伴关系,亚太经社会开展了一系列广泛的有关信通技术应用的活动。在电子商务方面,亚太经社会于200712月在中国香港组织了第六次在线争端解决问题国际论坛。在电子商业方面,亚太经社会鼓励通过区域研讨会分享良好做法,并向4个国家的试验项目提供了支持,[10] 以便为中小企业开发电子商业服务。亚太经社会还通过区域研讨会、培训和编写指导手册等方式,针对乡村合作社的妇女促进企业家精神和电子商业。在电子教学方面,亚太经社会举办了一些区域研讨会,推广良好做法样板。

    22.  在实现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的目标方面,基于卫星的信息和通信工具得到广泛促进。在筹备第三次亚洲及太平洋空间应用促进可持续发展部长级会议中,亚太经社会制定了一项战略和一项行动计划,以执行亚太区域空间应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案,在灾害管理、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教育和卫生发展等优先领域,纳入了与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相关的成果。亚太区域空间应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案的主要目标是促进能力较弱的国家开展区域合作,以便能够更好地获得和使用基于空间的信通技术工具,争取实现国际商定的各项重大发展目标。

    23.  亚太经社会在2007年组织了亚洲利用空间技术进行禽流感监测和预警的区域专家会议。专家会议商定建立一个工作组,进一步发展利用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进行禽流感监测和预警的业务模式,开发国家禽流感防控主管部门和技术支持机构的网络机制,作为全球/区域/次区域一级禽流感问题信息系统的基础。

    24.  按照亚太经社会第63/10号决议的要求,亚太经社会进行了一项研究,审查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加强自然灾害信息管理和预警的区域协调与合作的模式,以及评估设立一个借助信息、通信和空间技术的区域灾害管理中心的可行性

(三)西亚

    25.  创建信息社会区域行动计划2007年有所扩大,阿拉伯国家联盟提议了三个补充项目。西亚经社会报告的方案活动的重点是:努力缩小数字鸿沟;法律和监管环境;和数码阿拉伯文内容。

    26.  2007年,设立了一个信息社会门户网站[11] ,作为一个区域工具,就执行创建信息社会区域行动计划开展后续活动。该门户网站有英文和阿拉伯文,包括一个按专题分列的国别具体信息数据库。该网站的设计还可容纳实时在线工作组,便利设立各种实际的社群,并促进伙伴关系。西亚经社会编写了2007年版西亚信息社会区域概况[12] 其中载有有关国别概况,涉及所有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行动方针,以及信通技术方面的相关进展,以争取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为了帮助信通技术政策制定,西亚经社会公布了“制定和执行信通技术战略的指导方针”,并帮助建立了两个信通技术政策制定者网络,目的是促进区域和国际合作,特别是南南合作。

    27.  为了促进区域协调,西亚经社会编写了一份有关网络立法模式的研究报告,其中审查了西亚经社会区域内有关网络立法的当地和国际法律现况。20071211日至12日在安曼举行了一次磋商会议,审查该研究报告,并提出区域网络立法模板,作为一项争取区域指令的措施。

    28.  为了实现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在2010年之前连接所有村庄的目标,西亚经社会启动了灵巧社区项目——一个乡村社区开发当地资源和创造就业的创新的机制。在伊拉克、叙利亚阿拉伯共和国和也门成功地建立了试验设施,结合多用途技术社区中心和农业-食品加工单位,网络设施设在西亚经社会,并与黎巴嫩的多用途技术社区中心连接。这些设施相互联结,并与各大学和非政府组织等其他机构联结。以灵巧社区项目为基础,为乡村社区提供了企业支助办法和专门的培训课程。这些办法以使用新技术为目标,争取创造就业、提高微型企业和小企业的利润率、提高生产力和减轻贫困。

    29.  西亚经社会作出了重大努力,促进数码阿拉伯文内容。对该地区数码阿拉伯文内容的状况进行了评估,以查明有关机会、优先事项和战略。西亚经社会提供了财政支助,以“孵化”青年企业家选定的若干项目。2007年,西亚经社会继续参与发展阿拉伯域名制度。西亚经社会与阿拉伯域名问题工作组联合努力,评估该区域的试验项目,以发展一个阿拉伯域名制度,在电联、教科文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和互联网治理论坛组织的一些国际活动中介绍其结论,作为西亚经社会确保阿拉伯域名制度全球互操作性努力的一部分。西亚经社会2007年五月启动了一个项目,促进阿拉伯域名制度,为该工作组的审议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投入。西亚经社会还支持一个阿拉伯地区国家代码顶级域名运营商组成的区域财团

(四)拉丁美洲和加勒比

    30.  2005-2007年区域行动计划(“电子拉加2007”)的执行极为成功。该地区许多国家以该区域行动计划为模型,制定了信通技术战略或议程。200826日至8日在圣萨尔瓦多举行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第二次信息社会部长级会议通过了随后的2008-2010年行动计划―“电子拉加2010”。[13]

    31.  在部长级会议期间,代表们审查了在争取执行电子拉加2007区域行动计划方面取得进展,并通过了2010电子拉加区域行动计划,其中有83项目标。两项行动计划中约20%的目标类似,30%的目标为全新的议程,一半的目标做了调整。例如,2007电子拉加区域行动计划设法使1/3的公立学校和图书馆与互联网连接,或使连接的学校和图书馆数目翻两倍;2010电子拉加区域行动计划则设法联结70%的公立教育机构,或使2007年连接的数目翻三倍。会议聚集了250多名决策者,还设立了一个新的后续机制。选出了一个新的董事会,由萨尔瓦多担任主席,分区域代表来自阿根廷、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秘鲁。这一新的机制将包括针对2010拉加区域行动计划每一章的第二级专题协调,牵头的国家为古巴(教育)、哥斯达黎加(基础设施和获得)、墨西哥(卫生)、秘鲁(公共行政)、乌拉圭(生产部门)和玻利维亚(政策和战略工具)。

    32.  在筹备该会议的进程中,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自2006年以来开始了一系列同政府专家、学术界、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的磋商。磋商结果是“电子拉加政策优先事项特尔斐”[14] ,构成了目前的“电子拉加2010”具体政策建议的基础。整个地区的专家作出了1454项贡献,14个国际组织通过在线和离线磋商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详细分列表明,39%的与会者代表私营部门、25%代表公共部门,24%代表学术界,12%代表民间社会。

    33.  为了监测电子拉加2007方面的进展,设立了十个工作组,由多利益攸关方领导。工作组和区域后续机制广泛利用了“小组空间”这个电子互动平台。

    34.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信息社会观察所作出了关键的努力,包括20078月推出的题为“监测电子拉加2007”的一份报告。该报告的结论是,在电子拉加2007可量化的27项目标中,有15项取得了重大进展,其余12项进展不大或不够。在下列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社区中心和当地政府数字存取和接入;研究和教育网络能力建设和知识创造;电子政务和电子教育的政府透明度和效率;制定指标和衡量标准,作为政策手段,监测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和电子拉加2007的执行情况。缺乏进展的领域为:在线卫生中心数字存取和接入;科学和技术能力建设和知识创造;电子卫生和灾害方面的政府透明度和效率;以及作为政策手段的金融、普遍获得政策和立法框架等。

    35.  为了便利执行,电子拉加2010向有关利益攸关方指定了具体的目标,这些利益攸关方已经在该地区积极开展活动。确定了88个以上的实体负责落实行动计划中的一项或多项目标。部长级会议要求拉加经委会继续在监测执行情况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36.  2007年期间,拉加经委会从2007910日至14日在圣地亚哥组织了一系列四次研讨会,聚集了代表政府、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的500多利益攸关方。这些研讨会涉及电子政务互操作性、拉丁美洲面对电信中心和社会融合2007、多利益攸关方磋商和千年目标与信通技术。

(五)欧洲和欧洲经委会区域

    37.  该区域所有国家在争取知识经济方面都取得了进展。然而,信通技术的发展在东欧、高加索和中亚与西欧发达国家之间仍然不平衡。

    38.  在欧盟中,针对信通技术市场的自由化与统一政策和政策行动带来了明显的好处,包括减少了市场准入的障碍;统一了国家监管框架,公共支持和鼓励信通技术领域的研究与发展,实施对整个信通技术市场有重大影响的公共项目。而且,实施监管改革和政策,促进网络相互联结和应用各种技术,使得不同的装置和设备之间具有互操作性,从而鼓励了市场的趋同,鼓励了新一代电信网络和技术的出现。旨在克服数字鸿沟的政策和方案,如电子教育、电子接入、电子卫生、电子政务、电子司法和电子环境,为电子设备生产者、网络运营者和服务提供者提供了刺激,进行投资以更新和开发新的产品和服务。

    39.  在转型期经济国家中,优先领域包括(a 制定和改进信通技术立法;(b 建立和扩大信通技术基础设施;(c 开发人力资源(电子教育、电子扫盲);(d 改善信息安全;和(e 促进电子政务。欧洲经济委员会(欧洲经委会)主要通过促进区域合作为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的执行进程作出了贡献。信通技术的应用也是欧洲经委会次级方案一级活动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部分,特别是那些与环境、贸易、运输、统计、经济合作和一体化、以及对性别敏感的信息社会相关的次级方案。

    40.  2007年,欧洲经委会环境监测和评估工作组设立了一个工作队,以(a 审查关于东欧、高加索和中亚地区各国现有环境信息与活动资料来源的元数据收集情况;(b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实用的工具和手段,改进这些国家信息的使用和交换;和(c 统一这些办法与欧洲环境署网络范围内所用的办法。

    41.  随着联合国电子贸易单据项目电子跨行业发票格式和企业要求规定的公布,在争取无纸贸易方面迈出了重大一步。国际公路运输报关单每年发出300多万份,通过计算机化,在使通关更方便、更快捷、更安全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欧洲经委会还通过共同元数据框架[15] 支持成员国的国家统计局应用复杂的有关元数据的标准。

    42.  在中亚经济体特别方案之下的信通技术工作组的框架内,与亚太经社会一道联合组织了一些关于信通技术政策制定的区域能力建设研讨会。欧洲经委会继续促进使性别问题在信通技术战略中主流化,并通过培训讲习会促进区域和次区域一级的行动计划,支持国家统计局内部的能力建设,以发展与信通技术相关的按性别分列的数据。

B.  国际一级的执行和后续行动

(一)经济及社会理事会

    43.  经济及社会理事会2007426日通过了两项决定,[16] 清楚地说明了民间社会和企业实体参加科学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工作的模式。根据这些决定,在委员会没有咨商地位、但为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认可的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实体得在例外的基础上参加委员会的下两届会议,但有一项谅解,即这些组织和实体申请经社理事会的咨商地位。同样,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认可的企业部门实体得在例外的基础上参加委员会的工作,但不影响既定议事规则,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将在2010年审查企业部门实体清单和参加模式。

    44.  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第2007/8号决议请所有利益攸关方与联合国各区域委员会和行动纲领牵头机构建立开放的通信交流渠道,确保执行努力适当反映在对秘书长关于全系统执行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成果年度报告的投入中。

(二)大会

    45.  大会第六十二届会议通过了第62/182号决议,题为“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发展”,其中重申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成果的强有力的发展导向,并敦促充分实施这些成果。该决议还请秘书长通过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向大会第六十三届会议提交本报告。

(三)联合国信息社会小组

    46.  联合国信息社会小组现任主席为教科文组织,该小组于2007717日举行了第二次会议,代表来自粮农组织、劳工组织、电联、经合组织、贸发会议、教科文组织、生境中心、难民署、工发组织、训研所、近东救济工程处、世界旅游组织、万国邮联、产权组织和气象组织。与会者承认,在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执行和后续工作中,一致性十分重要,承认联合国信息社会小组在这方面的作用。与会者报告了20075月在日内瓦举行的与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相关的一组活动,审查了执行联合国信息社会小组工作计划方面的进展。今后12个月,工作的重点是社区接入、能力建设和网络安全,以突出成绩,并提出建议,概述联合国一种共同的办法。与会者决定,联合国信息社会小组下一次年度会议2008年在日内瓦的开展一组与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相关的活动期间举行。电联、教科文组织和开发署之间议定轮流担任联合国信息社会小组主席,开发署决定从20085月起退出。

(四)民间社会、企业和多利益攸关方伙伴关系

    47.  在连接非洲首脑会议的同时,先进通讯协会于20071028日在基加利召开了一次“非洲自由获得信通技术基础设施问题民间社会研讨会”。与会者强调了私人投资与公私伙伴关系在发展非洲信通技术基础设施方面的重要作用,呼吁采取将保证所有利益攸关方利益、尤其是非洲消费者和公民利益的新的公司治理形式。与会者鼓励各国政府通过区域手段和结构,管理和支助开发和实施跨界连接,支持统一政策和规章。与会者着重谈到,政府干预和举措应当在公民社会、社区和私营部门等所有相关利益攸关方群体的参与下实施。他们呼吁接受社区更多参与有关接入的举措,呼吁在普遍接入项目的选择及资金拨付方面更加透明,呼吁对这种项目进行一致的监测和评价。最后,他们呼吁公开提出一项围绕收集行业和面向用户信息的具体举措,未来的建议可以此为基础。[17]

    48.  20075月,先进通讯协会和第三世界学会推出了“2007年全球信息社会观察报告”,这是一系列年度报告中的第一份,审查了当地和全球一级的信通技术政策,特别是政策如何影响到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活。[18]

    49.  全球知识伙伴关系从20071211日至13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组织了第三次全球知识会议,会议聚集了1700多名全球想象者、发明者、实践者和决策者,讨论信通技术的发展和人的方面。第三次全球知识会议成功地使与会者参与关于正在出现的人、市场和技术问题的深入讨论。[19]

    50.  2007年,全球信通联盟推出了一些龙头伙伴关系和倡导主动行动,旨在加速非洲的连接和接入;加强电信中心运动并扩大其规模;促进针对残疾人的各种辅助技术;并倡导学校免费接入互联网。全球信通联盟设立了数个专门知识社群,聚集了能干并愿干的行为者,按照全球信通联盟的各个重点领域―即教育、卫生、企业家精神和治理,以及诸如性别、青年、当地和区域主管部门、当地内容和乡村发展等跨部门主题,解决一些确定的具体问题,查明并推广良好做法。而且,全球信通联盟打算在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网络发展队。

    51.  此外,全球信通联盟启动了针对亚洲和太平洋、欧洲、非洲、转型期国家的区域网络,以及由民间社会、青年和残疾人代表组成的利益攸关方网络。全球信通联盟针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的一个区域网络于20082月在萨尔瓦多圣萨尔瓦多启动。

    52.  全球信通联盟于2007924日至26日在日内瓦组织了一个以“青年作为变革的力量”为主题的青年与信通技术全球论坛。500多与会者参加了论坛,青年在论坛上参与了与同行代表、政策制定者和技术领导人的讨论,探讨通过恰当和负责地使用信通技术赋予社区权利和更充分地参与社会的方式。论坛还提供了一个平台,展示青年主导的主动行动,建立了一个空间,促进成人-青年的合作,鼓励代际传递技能和资源。包括经社事务部、电联、教科文组织、劳工组织、卫生组织、人口基金、生境中心、英特尔、微软和民间社会组织等约30个伙伴向论坛的组织做了捐助。

    53.  设在巴黎的国际商会是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的一个特殊对话者,在执行和后续工作中仍然是一个特殊对话者。国际商会推出了商业行动支持信息社会举措,作为一个通信和宣传工具,处理关于互联网治理与信通技术的全球企业优先事项,解决发展问题。

(五)联合国各实体

    54.  联合国系统各实体报告说,在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执行和后续工作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广泛的方案活动。在开展这些活动中,联合国各实体与各国政府、各区域委员会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密切合作,其中包括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有些实体报告了促进有效执行的体制机制。例如,加强科学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秘书处,特别是该委员会在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后续工作新任务方面的实质性服务;贸发会议秘书长决定,将有关科学技术的工作方案汇总到贸发会议有关信通技术的统一工作之下,组建一个新的分支部门,名为“科学、技术和信通技术”。联合国秘书长委托经社事务部监督和管理互联网治理论坛和全球信通联盟秘书处。

    55.  按照2007年电联理事会会议通过的战略计划(2008-2011),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的执行继续是电联秘书长的优先事项之一。理事会2007年还加强了电联有关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执行方面的任务。[20] 为了确保有效协调电联的战略和与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相关的活动,设立了一个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工作队,由副秘书长为主席。教科文组织大会第34届会议核可的教科文组织2008-2013年中期战略(34C/4)及其下一个两年期2008-2009方案和预算(34/C5)大量借鉴了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的成果,将其纳入了该组织的工作计划。在教科文组织内部,以总干事为首的知识社会问题工作队确保不同部门之间的有效协调。

a. 行动方针和主要专题的执行

·各国政府和所有利益相关方在推动信通技术促进发展方面的作用

    56.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事务部(经社事务部)同参与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行动方针C1的所有感兴趣利益攸关方合作,开始了一个建立伙伴关系的进程,以发展一个关于电子和流动施政的得到互联网支持的全球知识基础。在这方面,经社事务部着手与区域伙伴进行一系列讨论,以促进发展将为全球知识基础提供投入的区域知识基础。在维也纳(奥地利)、圣萨尔瓦多(萨尔瓦多)和济州(大韩民国)举行了一些会议,重点是为下列区域发展区域知识基础,非洲、亚洲和太平洋、阿拉伯国家、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此外,与开放城市网络结成伙伴关系,正在联合王国为地方政府发展一个知识基础。

    57.  经社事务部与各国议会联盟和促进议会使用信通技术全球中心合作,组织了世界电子议会会议2007, 处理信通技术给议会带来的机会和挑战问题。与促进议会使用信通技术全球中心一道,经社事务部还启动了议会信息技术专家全球网络,作为一个知识平台,交流使用新技术加强议会的体制和组织能力方面的信息。目前正在筹备设立一个非洲议会知识网络―一个协调议会行政部门各负责领域的机制,包括立法、信息;研究、文献和技术。

    58.  经社事务部、各国议会联盟和促进议会使用信通技术全球中心推出了世界电子议会报告2008。这一出版物提供了一个机会,分享世界各地区的经验教训和良好做法。其基础是2007年进行的关于议会使用信通技术情况调查所获信息,并借鉴了世界电子议会会议2007期间交流的经验。该报告是一个初次的努力,以建立一个关于议会如何使用或计划使用信通技术帮助其履行职责、联系其选民问题的基线。

·信息和通信基础设施(C2

    59.  电联继续处在提供电信全球标准的前沿。最重要的标准化活动涉及下一代网络,涉及核准关于信号协议的具体标准,用于服务质量资源控制、安全、下一代网络多媒体服务、固定-流动通信合并、以及在互联网协议电视基础上提供新服务的服务层面要求和结构框架。继续在国际和区域一级研究下一代网络的收费和会计原则,包括相关电信、经济和政策问题。

    60.  2007年世界无线电会议核可的各项建议有助于更广大的用户获得轨道/频谱资源和相关的应用。

    61.  电联采取了若干举措,包括统一3个地区的信通技术政策;[21] 启动专用于专题信通技术基础设施主动行动的虚拟空间;[22] 关于非洲信通技术宽带基础设施的全面研究工作;太平洋岛屿国家信通技术政策能力建设活动;和太平洋岛屿国家信通技术应用和卫星多样性区域项目。

    62.  在连接非洲首脑会议成功的基础上,电联正计划于2008年下半年在亚太地区安排下一次区域首脑会议。

·“获得信息和知识”(C3

    63.  教科文组织继续执行世界记忆方案,用模拟和数字方式保护文献遗产,鼓励更广泛地获得当地内容。教科文组织安排了“所有方案信息问题政府间理事会”办公室第13次会议,其目的和活动与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相呼应。该办公室决定为一个关于信息扫盲的全球扩大项目提供资金,并商定了一系列关于信息扫盲和信息道德问题的区域讲习会。

    64.  作为其制定有关电信设备、软件和相关电信服务标准工作的一部分,电联为标准部门公布了一个电信接入准则和接入一览表,以确保在早期阶段考虑到那些获得信通技术手段可能受到限制者的需求。[23] 电联与各大学合作,就与标准化相关的问题安排了一系列前瞻性的会议。[24]

·能力建设(C4

    65.  各实体报告的大多数技术合作活动都包括其主管领域内能力建设的部分。2007年,电联与InfoDev和世界银行提出了新的总体能力建设倡议。该倡议包括为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和监管者开展有针对性的、面向客户的能力建设活动。

    66.  电联、贸发会议和经社事务部就一系列广泛的专题安排了各种研讨会和培训班,包括信通技术和电信扩张和政策、乡村通信、频谱管理和标准化、信通技术政策、信息经济、和电子商务法律问题。有些研讨会和培训班以电子方式进行,如通过贸发会议虚拟学院或电联的公共数字图书馆。电联还参与制定和执行各种人的能力建设项目,如在阿富汗喀布尔恢复和重建信息和通讯培训学院。

·树立使用信通技术的信心并提高安全性(C5

    67.  电联秘书长2007517日推出《全球网络安全议程》,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事件。《全球网络安全议程》网络安全国际合作框架[25] ―有七项主要战略目标[26] ,和五大支柱:(1 法律措施;(2 技术和程序措施;(3 组织结构;(4 能力建设;和(5 国际合作。《全球网络安全议程》将建立在现有国家和区域举措之上,以避免重复,并鼓励所有相关伙伴之间的合作。随后设立了一个高级别专家组,由政府、行业、相关区域/国际组织、学术界和研究机构的著名专家以及世界各地区的其他专家组成,就执行战略问题向电联秘书长提供咨询。

    68.  电联就“保证信息和通信网络的安全:培育网络安全文化的最佳做法”设立了一个新的研究小组。作为该小组活动的一部分,编写了一份“关于采取国家办法处理网络安全问题的最佳做法的报告”,概述了采用国家办法处理网络安全问题的框架。电联网络安全工作方案概述了一系列关于网络安全和保护重要信息基础设施框架的区域能力建设活动。[27] 电联还推出了国家网络安全/保护重要信息基础设施自我评估工具包和“减轻‘僵尸网络’危害工具包”(Botnet Mitigation Toolkit )。[28] 此外,电联制定了一项信通技术安全标准路线图,通过收集关于现有标准和主要标准制定者目前工作情况的信息,帮助制定安全标准。[29]

·扶持性环境(C6

    69.  2007年推出了一些重要的出版物,包括“电信改革趋势”第8版,和“通向下一代网络之路”。在电联/InfoDev信通技术监管工具包基于网络的工具中,列入了新的模块,提供了有关监管专题、最佳做法和案例研究的最新情况。200725日至7日在迪拜举行了第七届全球监管者研讨会,重点是便利下一代网络迁移所需的最佳做法指南。

    70.  电联继续开展研究,并确定了涉及频谱管理更广阔方面问题的建议。在2007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期间,审议了改进国际频谱监管框架的问题。

    71.  贸发会议继续在信通技术政策和战略方面帮助各国,以创造一种竞争性的信息经济。其中包括设计、执行和审查国家信通技术计划。由于其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和柬埔寨的活动,预计这两个国家将在2008年依照“电子东盟倡议”颁布电子商务立法。贸发会议还协助东非共同体帮助成员国统一区域电子商务立法。此外,与拉丁美洲一体化协会合作,2007年着手工作,争取在区域一级统一网络立法。

·文化多样性与特性、语言多样性与当地内容(C8

    72.  200710月,在巴黎教科文组织总部,教科文组织和美国国会图书馆签署了一项协定,联合建立一个世界数字图书馆,将全世界各图书馆和其他文化机构的独特和罕见的材料数字化,并在互联网上免费提供。这些材料包括手稿、地图、书籍、乐谱、录音、电影、印刷品和照片。数字图书馆原型以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和葡萄牙文运行。数字图书馆由国会图书馆和教科文组织与五个其他伙伴机构开发,即亚历山大图书馆、埃及国家图书馆、巴西国家图书馆、俄罗斯国家图书馆和俄罗斯国立图书馆。

·媒体(C9

    73.  教科文组织确定了媒体发展指标,作为对这一行动方针的一项重要贡献。教科文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关媒体教育的活动,包括拟定新闻教育的全面样板课程,该课程在20076月世界新闻教育大会上得到认可;确定以非洲新闻培训机构为重点的新闻培训机构质量标准;并在20076月推出了针对教师、学生和父母的第一个全面新闻教育模块。

    74.  而且,教科文组织帮助在25个国家建立了社区媒体中心,开展了130个试验项目,在当地内容发展方面培训了近1500名社区媒体工作人员。媒体多元化能力建设项目涵盖80多个国家。教科文组织为2007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第五次世界科学通信会议提供了支助,来自60多个国家的科学记者讨论了在发展中国家普及科学新闻工作的方法和手段问题。

·信息社会的道德内涵(C10

    75.  2007年,教科文组织倡导了一系列区域信息道德问题会议,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区域会议于200612月举行,非洲大陆和欧洲区域会议于2007年举行。这些活动旨在提供一个平台,聚集代表广泛的教育、科学、文化和社会背景的与会者,思考和辩论信息社会的道德、法律和社会方面问题。

·信通技术应用(C7

·电子政务

    76.  经社事务部开发了有关电子政务的一系列产品和工具,包括“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依照电子政务准备情况,从数量方面评估全球电子政务举措的强项和弱点,对192个会员国进行排名;“创新电子政务做法汇编”,着重介绍了300多个电子政务创新案例;“信通技术应用于电子政务汇编:第一卷”,其重点是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教育和卫生方面130多个软件产品和应用;两个完整的在线培训课程“政府电子知识管理”和“电子政务:政府领导人须知”,2007年对其进行了广泛修订,并开发了一个互动的格式;与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和微软合作的METER2,一个基于网络的即时可用的互动式工具,帮助各国政府监测和确定电子政务的扶持性环境。

    77.  经社事务部还在加勒比地区开展了若干电子政务项目,包括加勒比电子政务技术和咨询支助机制,一个设在全球公共行政和财政联机网的加勒比电子政务知识库,和一个与美洲国家组织、国际档案协会/国际发展研究中心、加拿大国际开发机构和加勒比发展管理中心的合作项目,通过该项目将向安提瓜和巴布达转让并执行牙买加的海关自动化服务解决办法。在国家一级,经社事务部在伯利兹、摩洛哥、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以及莱索托与国家政府合作努力寻找电子政务的解决办法。

    78.  贸发会议的海关改革和自动化方案―海关数据自动化系统2007年经历了系统升级,有所扩大,有了一些新的成员,包括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波多黎各自由邦、以及格鲁吉亚、也门、津巴布韦、海地、科特迪瓦、约旦、黎巴嫩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海关数据自动化系统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厄立特里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塞舌尔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投入运行。2007年,海关数据自动化系统还设立了区域支持和维护中心,以便利区域一体化。

·电子商务

    79.  贸发会议继续通过组合各种部门具体的政策、培训方案和部署信通技术工具,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电子商务的努力,特别是在中小企业、重要经济部门和有出口能力的部门,同时考虑到当地和国家的具体特点。贸发会议2007年信息经济报告研究了电子商务的趋势,及适当的政策环境,以期在商务中推广信通技术,增加其对企业竞争力的积极影响。20073月,贸发会议组织了次区域部长级会议“亚洲―太平洋:电子旅游业促进发展―既追求市场效率,又实践社会包容”,22个国家以及亚太经社会、开发署、旅游组织、亚洲开发银行以及若干开发机构派代表出席了会议。

    80.  万国邮联提出了一份题为“通过邮政电子购物:邮政部门在信息社会的重要机会”的报告,查明了邮政部门和万国邮联能够对电子商务的增长作出贡献的方式。20074月,万国邮联核可了“万国邮联电子服务战略:便利世界居民之间的通信”,预期该战略将通过20088月万国邮联大会核可的一项行动计划执行。

    81.  而且,万国邮联与电联在20077月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以加强两个组织之间的合作与协调。目前正在阿富汗、尼泊尔、不丹和南部非洲开展一些共同项目,目标是利用邮局作为电信中心,加强邮政网络有形基础设施与信通技术的连接和相关培训。优先重视在非洲发展万国邮联世界电子支付网络。目前共有29个非洲国家装备了万国邮联的国际金融系统的应用程序。

    82.  此外,万国邮联与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和国际移徙组织密切合作,在邮政网络信通技术发展的基础上,为移民提供可以负担的汇兑。万国邮联、贸发会议、世界海关组织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密切合作,以确保运输和结关系统的互操作性有助于消除与电子商务增长相关的跨界移动的障碍。

·电子卫生(C7

    83.  卫生组织电子卫生全球观测站继续监测、分析和报告全世界电子卫生的发展和趋势。有计划要求在2008年开展第二次全球电子卫生调查,并在2009年初公布调查结果。将在第一版的基础上继续努力,更详细地探讨政策、伙伴关系、基础设施、筹资、能力建设和电子卫生应用等领域问题。今后两年还将看到观测站运作结构的扩大,要在参与国设立国家观测站。国家观测站将与全球观测站结成伙伴关系,监测并报告国家一级电子卫生发展情况,并向关键的国家利益攸关方宣传有关结论。

    84.  卫生组织与私营部门结成伙伴关系开展了许多方案,这些方案响应更好地获得世界卫生信息的呼吁。其中最主要的是卫生互联网共享研究成果倡议,[30] 向发展中国家当地非赢利机构免费或廉价提供手段,在线获取主要生物医学和相关社会科学期刊。截至20081月,70多家出版商提供了其在卫生互联网共享研究成果倡议上内容的获取手段。

    85.  为了改进卫生信息系统,卫生组织与成员国、其他国际组织和私营部门结成伙伴关系,建立了卫生计量网络,[31] 并计划建立非洲卫生信息公路。[32] 20075月,世界卫生大会呼吁卫生信息和统计部门、国际组织、全球卫生倡议和其他利益攸关方,“为加强卫生信息系统提供强有力的持续支持,包括使用卫生计量系统网络框架载明的标准和指导原则”,这是加强卫生信息系统方面的一个重大里程碑。2007年,卫生计量系统编写了“框架和标准”第2版,“框架和标准”正越来越多地被用作技术指南。迄今为止,62个国家收到了赠款,在卫生计量系统和有关伙伴的支助下,更加努力加强其卫生信息系统。

·电子教学[33]

    86.  2007年,教科文组织在非洲、阿拉伯国家、亚洲和太平洋、欧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支助了电子教学主动行动,开展正规和非正规教育。教科文组织提供了能力开发的机会,将信通技术用于教育,针对的是教育部(包括部长、政策制定者和计划者)、高等教育机构(包括系主任和师范院校)、任课教师以及社区教学或多媒体中心的教育者。

    87.  2007年底,教科文组织宣布推出教师信通技术能力标准,其中确定了教师有效地将信通技术纳入教学进程所需的技能范围。该标准还为此种培训提供了模块。该项目源自教科文组织、微软、思科、英特尔、国际教育技术协会、和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和州立大学等多利益攸关方的密切合作。20073月,教科文组织启动了一个在线合作知识中心,有关争取发展的培训和能力建设资源。该中心提供一个资源目录,载列涉及当地发展和减贫的相关资源,汇集了630多个发展利益攸关方的1700多种免费培训资源,其中包括联合国所有各机构。

·电子环境

    88.  世界气象组织报告了一个协调的全球信息基础设施的发展情况,气象组织信息系统是一项重要的举措,利用信通技术监测、预防和减轻自然灾害。气象组织信息系统建立在现有气象组织信息系统最成功部分的基础之上,预期将成为全球对地观测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气象组织信息系统框架范围内的全球电信系统―交换在时间和业务方面十分关键的数据的核心网络―将由气象组织成员国实施并运作。

    89.  气象组织信息系统/全球电信系统设计为一个每天24小时每周7天运作的骨干网络,用于交流数据和信息,支持多险种、多目的自然灾害预警系统。在印度洋,更新了全球电信系统若干中心的系统,并安排了一些培训活动,以有效地支持对业务重要的多险种警报交流,特别是有关海啸和热带气旋。[34] 2007年,气象组织一些成员国实施了有关数据收集、获得和存取服务的试验项目和样机。预期该项目将从2008年底开始运作。

·电子农业

    90.  作为对2006年关于电子农业公开调查的一项后续工作,[35] 粮农组织启动了“电子农业专门知识共同体”第一阶段,这是一项全球举措,旨在通过帮助利益攸关方分享关于信息交流、通信、以及在农业部门使用相关技术方面的经验和最佳做法,加强可持续农业发展和食品安全。

    91.  自从20079月启动以来,该共同体现已扩大到包括100多个国家的3000多个利益攸关方,代表了涉及农业和乡村发展问题的政策制定者、计划者、发展实践者、农民组织、研究人员以及信息和通信专家。该共同体成员之间实行互动,并贡献了一系列的资源,形式为案例研究、成功实例和经验教训、文献、出版物、联接、学习资源、以及新闻和通告。该共同体由电子农业工作组协调,[36] 粮农组织管理基于网络平台的开发、编辑内容和维护。为相关利益攸关方提供电子农业共同体产出的定期简报。正在动员资源,从利益攸关方本身和各种捐赠者的角度支持该共同体的活动。

    92.  2007921日至28日安排了一个“电子农业周”,重点是信息、通信和知识管理在农业和乡村发展中的作用,让与会者在有关技术、政策的讨论中开展互动,并分享专门知识。在这一周中,主要的公开活动之一是互联网2.0促进发展:参与性网络促进发展会议,由一个伙伴—CTA倡议,由粮农组织和许多合作组织主办。[37] 这项活动探讨了农业、乡村发展和自然资源管理方面的利益攸关方如何能够利用互联网2.0的方法、办法和应用提供的机会。

·互联网治理

    93.  互联网治理论坛于20071112日至15日在里约热内卢举行了第二次会议。[38] 会议侧重于七个专题:(1 关键的互联网资源;(2 公开性;(3 安全;(4 多样性;(5 获得性;(6 盘点和前进的道路;和(7 出现的问题。普遍的协商一致意见是,互联网治理论坛为所有利益攸关方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就这些专题交换意见。

    94.  关键互联网资源会议涵盖了涉及互联网基础设施的一系列广泛问题。与会者讨论了互联网域名和号码分配公司及各国政府的作用问题,以及互联网监督问题。与会者强调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特别是互联网上儿童保护问题和儿童色情问题。他们呼吁统一各国之间的立法,呼吁让适用于在线环境的新的法律文书生效。此外,与会者强调,需要各种创新的方法,使另外10亿人上线。这又突出了多样性的问题,在这方面,与会者着重谈到带有补充国际化域名的多语网络的重要性,以反映世界上非英语地区互联网用户增加的趋势。互联网治理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联系作为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与会者谈到了信通技术的环境影响问题,以及可以对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的积极贡献。

    95.  109个国家的1363名与会者出席了互联网治理论坛会议,发展中国家与会者人数明显增加。远程与会者有机会通过在线聊天、电子邮件、讨论板块和博客等方式参与。有1172个明确的IP地址接入会议网播,表明互联网治理论坛会议远程受众日益增加。里约会议盘点程序开始于互联网治理论坛网站上提供的一个在线格式。随后,于2008226日在日内瓦举行了互联网治理论坛盘点会议。2008513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另一轮公开磋商将继续有关筹备进程,讨论互联网治理论坛第三次会议的议程和方案,第三次会议计划于200812月在印度举行。

·加强合作

    96.  信息社会突尼斯议程请秘书长着手开展进程,争取就有关互联网的公共政策问题加强合作。[39] 秘书长开始了这一进程,授权互联网治理问题特别顾问Nitin Desai先生与所有利益攸关方群体政府、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以及技术和学术界―代表进行磋商,以期找出这一问题的共同立场。20069月,Desai先生提交了一份磋商结果的报告。该报告说,磋商引出了关于在突尼斯就这一专题所商定意见的含义的各种不同看法,在各主要行为者之间几乎没有什么共同立场。

    97.  20078月,经秘书长授权,主管联合国经济及社会事务部的副秘书长继续有关磋商进程,特别是就所要采取的下一步骤进行磋商。鉴于对突尼斯议程的解释继续存在不同意见,他以突尼斯议程第71段中所载的报告要求为起点,该段中说,“应请相关组织提供年度业绩报告”。因此,副秘书长以秘书长名义致函负责与互联网相关的基本任务的各类组织,[40] 请它们报告其在加强合作方面所采取的步骤。

    98.  一旦从这些组织受到资料,秘书长将向大会和经社理事会报告;根据收到的资料,他将就如何着手加强合作提出建议。

·筹资机制

    99.  数字团结基金提议的“1%数字团结原则”在2007年继续获得政治支持,包括“资助发展团结税试验小组”,[41] 该小组20079月在首尔举行会议。法国政府主办的“数字团结及其筹资问题世界会议”将于200811月在里昂举行。该会议预期为国家元首级会议,会议将为国际社会提供一个机会,考虑就“1%数字团结原则”通过一项国际公约。希望该会议的成果将是对卡塔尔多哈举行的审查蒙特雷共识执行情况发展融资国际会议后续会议的一项积极的投入。

    100.  数字团结基金确定了两个优先行动事项,涉及卫生和教育。在卫生方面,鼓励先进国家地方主管部门通过“针对非洲的1000个电信医疗单位”方案参与具体的数字团结主动行动。将邀请北方的城市和地方主管部门支持固定或流动的电信医疗单位,为远程诊断网络贡献其医生和医院的专门知识。在教育方面,数字团结基金促进采取主动行动,为学校配备计算机,并为最贫穷国家的教师提供数字教育资源。

·衡量信通技术促进发展

    101.  自从联合国统计委员会2007年核准衡量信通技术促进发展伙伴关系[42] 信通技术指标核心清单以来,若干发展中国家将这些指标纳入了现有家庭和企业调查,将成为制定和评价信通技术促进发展政策的基本参照。20077月,伙伴关系成员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十个成员组织商定,加大在信通技术衡量领域联合努力的力度,包括向国家统计局提供技术援助,以使其能够更好地收集和处理关于信息社会的正式数据和指标。

    102.  2007年期间,该伙伴关系主要侧重于通过评估有关国家的能力建设需求、安排培训班、研讨会和讲习会,及派出咨询团等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出信通技术统计数据。其中包括由该伙伴关系不同成员与其他区域和国际机构合作组织的区域和国家讲习会。这些讲习会审查国际商定的核心信通技术指标,探讨全球和区域信通技术衡量方面的经验。将于20085月出版一个新的伙伴关系出版物,“全球信息社会:一种统计的观点”。该出版物盘点了迄今为止在实现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目标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103.  2007年,贸发会议推出了第一份有关方法学的信息经济统计资料编制手册。该手册支持编制信通技术部门、信通技术贸易和企业使用信通技术情况的正式统计数据,特别是发展中和转型期经济体。该手册将在2008年进行全球磋商,并将在2009年提交联合国统计委员会供核可。

    104.  响应电联成员国关于编制一个单一的电联索引,衡量各国在建设信息社会方面的进展情况的要求,电联编写了一份背景文件,概述了200712月在日内瓦举行的第6次世界电信/信息和通信技术指标会议的索引方法和指标。会议提出了许多关于单一电联索引的建议,包括有关方法学和有待纳入索引的指标选择的提议。单一电联索引预期在2008年最后确定并公布。

b. 促进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的执行

    105.  2007年,第二轮行动方针促进会议于2007514日至25日在日内瓦举行。关于总体协调,电联、教科文组织和开发署于2007525日安排了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行动方针促进者第二次会议。会议提供了一个机会,供利益攸关方之间交流信息;找出可作进一步改进的方面;并就提交报告的模式和整个执行进程交换意见。[43] 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提议,确定中期目标,不仅为了加速落实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的目标,而且为了衡量进展情况。

    106.  电联与开发署合作,于2007516日举行了关于行动方针C2C4C6的联合促进会议。会议成功地改进了三个行动方针之间的协同。核可了一项行动计划,侧重于下列六个组成部分:(1 促进国家信通技术战略;(2 统一不同地区的信通技术政策;(3 制定区域和大规模的国家举措;(4 启动全球专题信通技术基础设施举措;(5 开发一个虚拟筹资平台,和(6 为信通技术发展评估部署在线工具。

    107.  电联于2007514日至15日举行的第二次C5促进会议,[44] 会议讨论了利益攸关方在执行行动方面的进展情况;审议了未来的框架讨论,以改善国际合作与协调、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鉴于网络安全问题所引起的法律、技术和体制挑战具有全球性质,与会者还谈到建立跨专题和跨利益攸关方的伙伴关系的方式问题。

    108.  贸发会议、劳工组织和国际贸易中心组织了关于“电子商务和电子就业”问题的行动方针促进会议,主题是“信通技术、全球供应链与发展”。会议探讨了技术和创新在供应链中的作用;政策制定者和企业可以采取的措施,以利用更大市场准入的机会并加强企业的竞争力;劳工市场影响;此类变革的代价和好处等问题。

    109.  作为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6项行动方针的牵头促进机构,教科文组织安排了一些促进会议,并查明了一些行动方针的优先领域。[45] 关于C7电子科学,学术网络接入、公开接入、利用对等网络技术分享知识、和保护科学数据、元数据和本体标准化。C8涉及记忆和遗产、当地内容和当代文化表达、语言多样性、横向研究、和残疾人。关于C9,查明了两个额外的专题,涉及“媒体教育和信息扫盲”和“社区媒体、特别是广播和多媒体中心”。

    110.  有一个实体说,落实行动方针的结构范围广泛,其本身就证明是一个挑战,要求作出一致的努力,以缩小范围和确定问题。尽管努力就每个行动方针进行分组,并打算让利益攸关方参与各分组的协调,但保持参与和维持落实进程仍然是一项挑战。而且,参与促进进程并纳入新的利益攸关方的程度仍然很低。该实体呼吁牵头促进机构之间更好地协调,更明确地界定各自的作用。提议此种协调应当包括共同承诺于提供一致的衡量工具,监测和评估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成果各主要专题的落实情况。该实体还呼吁联合国各机构的外地办事处更多参与组织多利益攸关方促进会议。

四、结论和建议

    111.  在落实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成果方面,看来正在有序地取得进展。联合国系统各实体报告了一系列的活动,努力落实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成果。一个值得欢迎的事态发展是,报告的许多活动都是多利益攸关方与区域、国际、国家和当地一级其他组织结成伙伴关系开展的。

    112.  在行动方针的促进方面,有些实体报告说,通过电子网络和面对面的磋商和会议,成功地动员了相关的利益攸关方,但其他一些实体却遇到相当大的困难,难以确保所有利益攸关方参与,并报告说,新的利益攸关方参与促进进程的程度较低。查明的一个障碍涉及日内瓦面对面促进会议相关费用太高,阻碍了发展中国家利益攸关方参与。

    113.  各实体呼吁牵头促进机构之间更好地协调,以期提供一致的衡量工具,监测和评估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成果各主要专题的落实情况。正如2007-2008年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闭会期间小组所强调,需要衡量在争取实现信息社会日内瓦行动计划和突尼斯议程所确定各项具体目标方面的进展情况。在这方面,委员会不妨考虑,通过贸发会议秘书处,与联合国信息社会小组、各个牵头的主导和促进机构密切合作,将11项行动方针分为一些专题团组。

    114.  此外,为了确保一致性,贸发会议秘书处不妨考虑,在2008-2009年闭会期间―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在联合国信息社会小组的范围内,与行动方针促进者进行磋商,以进一步界定有关作用,并探讨简化报告程序的方法和手段。

    115.  委员会还不妨考虑探讨各种方法和手段,最大限度地使民间社会和企业实体有意义地参与委员会的工作并对其作出贡献。



[1] 经社事务部、欧洲农业联合会、欧洲经委会、拉加经委会、亚太经社会、粮农组织、电联、贸发会议、教科文组织、卫生组织、万国邮联、气象组织、互联网治理论坛、数字团结基金。

[2] 本节借鉴了贸发会议(2008年)《2007-2008信息经济报告》。

[3] 如非洲联盟信息和通信技术部长级会议在非洲区域知识经济行动计划范围内的率先倡议,以及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短期行动计划方案和其他关于该大陆的行动。

[4] 最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移动通讯系统协会各移动通讯运营商、世界银行、欧盟委员会、非洲开发银行、电联、以及卢旺达、突尼斯和西班牙政府。

[5] Mande, Mike,“EASSy Project Secures $14 Million in Start-Up Funds” , 3 December 2007 All Africa.

[6] 详见秘书长关于推动建设一个以人为本、注重发展的包容性信息社会的报告(E/CN.16/ 2007/2)

[7] 喀麦隆、刚果民主共和国、乍得、利比里亚、马拉维、尼日尔、尼日利亚、卢旺达、塞拉利昂和多哥。

[8] 布隆迪、冈比亚、斯威士兰。

[9] 埃及、埃塞俄比亚、加纳、肯尼亚、塞内加尔和南非。

[10] 中国、柬埔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和越南。

[11] http://isper.escwa.org.lb/

[12] E/ESCWA/ICTD/2007/15http://www.escwa.un.org/WSIS/profiles.html

[13] http://www.elac2007.org.sv

[14] http://www.cepal.org/id.asp?ID=29955

[15] http://www.unece.org/stats/cmf/

[16] 2007/152007/16

[17] 发言全文可查阅:http://www.apc.org/english/news/index.shtml?x=5262405

[18] 报告全文可查阅:http://www.globaliswatch.org/download

[19] 更多信息见http://www.gkpeventsonthefuture.org/gk3/

[20] 1282号决议。

[21] 撒哈拉以南各国、加勒比各国和太平洋岛屿国家。

[22] 见:http://www.otu.int/jive/index.jspa?categoryID=159

[23] 见:http://www.itu.int/ITU-T/studygroups /com16/accessibility/

[24] 见:http://www.itu.int/ITU-T/uni/kaleidoscope/

[25] 见:http://www.itu.int/cybersecurity/gca/

[26] 见:http://www.itu.int/osg/csd/cybersecurity/gca/goals.html

[27] 见:http://www.itu.int/ITU-D/cyb/events/

[28] 更多详情,见:http://www.itu.int/cyb

[29] 见:http://www.itu.int/ITU-T/studygroups/com17/ict/index.html

[30] http://www.who.int/hinari/en/

[31] www.who.int/healthmetrics .

[32] www.who.int/kms/initiatives/ahi/en/index.html

[33] 参见C4

[34] 包括马达加斯加、坦桑尼亚、肯尼亚、巴基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缅甸、泰国和印度尼西亚。

[35] www.e-agriculture.org

[36] 其成员包括:国际农业研究咨询集团;农业和乡村发展技术中心;联合国经济及社会事务部;粮农组织;德国技术合作局;全球农业研究论坛;美洲农业合作研究所;国际农业信息专家协会;国际通信促进发展中心;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国际电信联盟、世界银行。

[37] 国家通信与发展研究所、德国技术合作局、国际农业专家咨询集团、欧洲国际合作论坛、国际农业信息专家协会、先进通讯协会、非加太集团秘书处、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世界书目管理和UCAD

[38] 简要报告,见:http://www.intgovforum.org/Rio_Meeting/Chairman% 20Summary.FINAL.16.11.2007.pdf

[39] 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突尼斯议程,第68-71段。

[40] 突尼斯议程,第70段。

[41] 54个国家组成。

[42] 成员为:电联、经合组织、贸发会议、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非洲经济委员会、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欧盟统计局和世界银行。

[43] 报告可查阅:http://www.itu.int/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implementation/ consultations.html

[44] 完整的会议文件,可查阅:http://www.itu.int/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c5/index/html

[45] 关于其他行动方针,见E/CN.1/2007/2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