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节选)

积极追踪世界信息化潮流,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应用先进信息技术,充分发挥其渗透、辐射作用,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信息化进程,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使首都信息化水平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建设国际水平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成北京宽带IP城域网。继续建设以光缆为主体的首都传输骨干网。建设完善大容量的首都地区电话网,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开发基于IP技术的多种业务。有线电视网在完善光缆环行干线的基础上,建设好通向远郊区的光缆干线,满足双向有线电视业务和数据传输业务的需求,扩大普及率,开展交互式服务等业务。加快各领域信息网建设,建设好广域网、局域网和园区网,保证国家统一建设的重大信息化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完善公用信息平台服务功能,增强、完善互联网交换中心能力,实现计算机网的无缝、高速高效和安全互联。推进电信网、有线电视网和计算机网“三网”融合,大力发展宽带接入,促进全市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的信息系统和数据库联网,实现网络资源共享。以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综合邮件处理中心为主,加强邮政设施,完善北京邮政网络功能,合理布局邮政网点,满足首都经济建设和市民用邮需求。

加强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集中首都的信息科研力量,研究开发一批关键技术。重点搞好宽带网和网络应用集成、多媒体、信息系统集成、无限数据通信等关键技术和数据加密、身份认证、防病毒等信息安全技术的研究开发。加快先进信息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支撑软件,提高信息化装备水平和系统集成能力。

加快信息技术应用,推进各领域信息化。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形成覆盖全市各级政府机关的计算机网络,实现部分政务网上办公,提高办事效率。推进社会公共服务信息化,加强社会公益性的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的城市基础数据库系统,在公共收费管理和服务领域,大力推行IC卡系统,大力发展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推广网上查询、网上预订、网上宣传等面向大众的信息服务,提供多样化的信息产品;加强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的信息技术应用,提高信息化水平和面向社会的服务能力,促进信息资源共享。推进企业生产经营信息化,重点应用数字技术促进产业升级;应用计算机管理和辅助设计技术,改造传统生产流程和装备工艺;应用网络技术,提高企业营销能力和水平。积极促进金融、财税、贸易、工商管理等领域的信息化,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十五”时期着重建设数字北京工程,加快电子商务工程、电子政务信息系统、科教信息系统、劳动社会保障和社区服务信息系统等应用系统工程建设,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信息应用服务体系。加快计算机和网络知识普及,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全面推行计算机和网络教育。加强信息化知识宣传,促进信息化知识和技能在全社会普及,显著提高全民信息化意识和素质。加强信息化法制建设。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