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节选)

信息化是我省产业优化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要把推进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放在优先位置,通过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在加快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以追踪国际技术发展趋势和适应需求结构变化为目的,充分利用我省的科技和资源优势,引进吸收和创新发展国内外先进技术,加快电子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步伐,培育新的增长点。实行重点推进的方针,选择重点领域和产业,集中力量突破,实施150项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100项具有重大商业价值和产业化前期项目。到2005年,全省高技术产业技工贸总收入力争达到1000亿元,年平均增长27%,占全省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0%以上,高新技术及其产品出口额占全省出口额的10%以上。

——推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在全社会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提高计算机和网络的普及应用程度,加强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政府行政管理、社会公共服务、企业生产经营要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技术,加快信息化步伐。面向消费者,提供多方位的信息化产品和网络服务。推动信息产业与相关产业结合。在全社会普及信息化知识和技能,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推广计算机及网络教育。

——加强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发展和完善高速宽带传输网络,加快用户接入网建设,扩大利用互联网,促进电信、电视、计算机三网融合,建设形成政务、商务、企业信息等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结构合理、服务广泛的现代信息网络。

——发展软件产业。以现有的5个软件园为核心,逐步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软件产业集团。优先发展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应用软件、与信息家电(3C)相关的嵌入式系统软件,研究和开发信息网络安全软件产品,开拓发展游戏软件业。

——壮大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产业。要在一些关键集成电路元器件国产化上有所突破,重点抓好信息网络安全产品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产业,形成比较完整的市场—设计—元器件生产—整机的集成电路产业的开发生产体系。

——发展微型计算机等电子产品。扩大计算机及手写输入设备,多媒体系列化微型计算机,多功能、系列化微型计算机和集扩印、传真、扫描、复印为一体的多功能复印机生产规模。开发和生产交互式电视等新一代信息家电和数字电子产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