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节选)

建设覆盖各县(市)及发达乡(镇)的宽带公众网,实现网络的数字化、综合化、宽带化和智能化,积极推动电信、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的相互准入、互联互通和融合,为全省提供技术先进、安全可靠、功能强大、性能完善的高速公用互联传输网。干线传输网以光纤为主,卫星与微波、无线通信为辅,接入网逐步向数字化、宽带化、光纤化方向发展,促进光纤入户。加快建设省级信息交换服务中心和全省公共信息网,强化信息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到2005年,全省光纤长度达到7万皮长公里。

加快发展信息业。重点开发微电子、网络系统、软件、信息安全等核心信息技术,尽快形成产业竞争优势。增强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能力,集中力量建设江苏软件园,提高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和较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等开发能力,把我省建成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基地和软件开发基地。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特别是网络服务业,为社会公众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到2005年,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左右。

积极推广应用信息技术。加快企业设计、生产、经营、管理的全面信息化。实施制造业信息示范工程,加快计算机辅助设计、企业资源计划、现代集成制造系统等在制造业企业的应用。鼓励企业间的电子商务应用,推动营销、运输和服务方式的变革。积极推行计算机及网络教育,建设一批网络大学,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的远程教育系统。加快科技信息的数字化、网络化,建设一批数字化图书馆。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扩大社会服务覆盖面。积极推进金融电子化进程,开发应用多功能IC卡,逐步实现养老、失业、医疗、户籍等个人档案的统一管理。重视旅游、交通等社会公共信息的开发利用。按照建设数字化城市的要求,力争在南京等市率先实现城市地理、就业、治安、公共设施等数字化管理。积极鼓励家庭上网,提供数字音像、卫星直播、视频点播等服务。实施电子政务工程,推动政府机构间信息交换,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到2005年,全面建成八大骨干应用系统工程,并覆盖全省经济社会主要领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