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节选)

把信息化作为覆盖现代化全局的战略举措,高起点推进经济、社会的信息化和网络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促进城市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1.推广应用信息技术,开发利用信息资源

大力普及计算机和网络知识,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高优势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拓展服务新领域;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加快数据库建设,实行公共信息资源共享,扩大现代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广泛应用;逐步推行政府行政管理、社会公共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的网络化和数字化,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抓住杭州作为全国信息化试点城市和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的契机,加快建设全国旅游电子商务中心及“一卡通”工程;积极推进中小学教育、社会保障和社区家庭的信息化。

2.推进“三网融合”,建设高水准的信息基础设施

坚持“统筹规划、国家主导、统一标准、联合建设、互练互通、资源共享”的方针,加强政府引导和管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调动社会各方面投资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性,加快高速宽带城域网的建设步伐,提高网络容量和传输速度,健全信息网络体系。加快发展移动互联网,建设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积极推进电信、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的相互准入、互联互通,基本实现技术融合、业务融合和终端融合。加强信息化法制建设,强化信息网络安全保障。经过5至10年的努力,使我市信息网络达到发达国家大城市水平。

发展信息产业,建设“数字杭州”

以具有比较优势的应用软件开发为重点,建设好杭州高新软件园,大力发展软件业;以通信设备、多媒体终端、信息传输材料与器件为重点,壮大信息设备制造业。优化信息记录材料产业基础,广泛利用信息资源,积极培育和发展信息内容产业。在整合广播电视、邮电通信、新闻出版资源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信息服务业。扶持和发展各类专业网站和具有地方特色的信息网站,培育信息市场,发展网络服务。全面推进企业、产业、政府、社会和家庭信息化,使政府管理、电子商务和教育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化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把我市建成为服务全省的信息中心港和网络枢纽中心、长江三角洲乃至全国的重要信息中心之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