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节选)

加速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的信息化,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十五”期间要把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放在优先位置,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倍增效应,以信息化推动工业化,促进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健全信息网络体系,基本建成高速宽带传输网络。鼓励发展用户接入网,推动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互联网的相互融合。积极发展各类专用网络。通过“十五”努力,基本形成对外连接国际互联网和中国公共信息网、对内连接各市县的宽带信息传输系统。加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加强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各产业和社会各方面的应用。开发和建设一批公共基础性信息资源库和专用数据库。建立和完善全省党政信息交换网。在卫生、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广泛应用和普及信息网络。以信息技术改造和提高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在银行、证券、税务、商贸和大中型企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力推进家庭上网和信息入乡、入校等活动。

积极发展信息产业。“十五”要有重点地组织实施一批信息化重大工程,加快发展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开发业和信息服务业。依托现有优势,加强先进信息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开发高档电子基础材料、光电子产品和新型电子元器件,促进规模化生产;开发数字视听等信息家电新产品。组建先进的IC设计开发中心,建设国内领先的IC封装生产线,开发集成电路相关产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软件,培育软件骨干企业,形成以合肥软件园为中心的软件产业群,支持大学科技园建设。加快发展电信业和其它信息服务业,鼓励信息企业拓展服务范围。2005年互联网上网用户数预期达到100万户左右,固定电话普及率、移动电话用户分别达到每百人15部和10部以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