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节选)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是产业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把推进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力争实现我省一些关键领域的跨越式发展。通过“网上江西”等一系列工程的实施,推广运用信息技术,加快信息资源的开发,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把信息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开发利用信息资源。建设和完善省党政信息网等5大信息资源网。建设铜业、陶瓷、中药材、食品、农产品5大特色信息网站以及“网上银行”、“网上学校”、“网上医院”、“网上旅游”、“网上企业”、“网上社区”、“网上科技”等网络应用工程,重点建设资源环境、宏观经济、企业与产品、农业和农村、工商企业信息、交通旅游、科技教育、政策法规、人力资源与就业、社会保障等50个基础性数据库,促进信息资源共享,逐步实现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产业化。

建设现代化信息基础设施。建成全省多格状的干线及本地大容量光纤传输网络,每个设区市都形成路径合理、灵活、安全、可靠的格状网。以光纤、卫星通讯为基础的主干网覆盖全省县以上所有城镇,并逐步向乡镇和企业延伸。配合主干光纤网的建设与延伸,实现光纤到路边、到大楼。加快传统网络的宽带改造,积极发展计算机局域网接入、电话网宽带接入、有线电视网双向接入、无线接入、移动接入等多种方式的宽带接入网,促进电信、电视、计算机三网融合。

完善现有电话网、移动通信网、多媒体通信网。电话网继续扩容,逐步向智能化、宽带交换及包交换方式转变,适应信息网对电话的需求。加快数字移动通信网建设,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实现移动多媒体通信。建设宽带多媒体通信网,建设各类业务平台。

集中力量,分阶段建设省党政信息网联网工程。“十五”前期建设省党政信息网二期工程,完善省级党政机关信息网平台,依托现有网络通信资源,建设省级党政机关与设区市党政机关的联网工程。“十五”后期建设省党政信息网三期工程,实现设区市党政机关与县(区)党政机关网络的互联互通,全面建成省党政信息网联网工程。

推广和应用信息技术。以加快金融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电子商务为重点,积极推进产业信息化。基本实现金融信息传输网络化、业务处理电子化,逐步建立高效、统一、现代化的支付清算系统和金融信息系统。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支持电子商务试点和商业化运作。完善适合电子商务的信息网络,建设EDI中心、认证中心、密钥中心、支付网络,制定配套的政策法规。

推进网络教育、网络医疗、网络娱乐、网络社区服务等公共领域信息化建设。教育领域积极利用信息网络开展远程多媒体教学及观摩活动;卫生领域完善专用网络,大力利用公共网络开展网上就诊、住院预约、挂号、咨询、会诊等工作;文化领域通过公用网络实现大型图书馆藏书文献在线检索;劳动与社会保障领域建立健全社会保险网络信息系统,实现社会保险局域网的互联,利用公共网络向社会提供在线就业服务;经济技术监督领域加快完善专用网络,充分利用公用网络开展申报、登记、注册、缴款、咨询、服务等常规性、程序性业务;公用事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会公益等有关领域大力发展以IC卡为主导的非银行卡应用系统,积极开展“一卡通”的试点和应用。

加快企业信息化。大中型企业基本实现计算机管理、生产控制和辅助设计,普遍建成与生产、经营、服务、研究开发、管理紧密结合的内部网,广泛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生产和服务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水平,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中小企业加快建设生产与销售、研究与开发、管理与决策相结合的企业信息化应用系统和网络。

    促进信息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信息产品制造业。投资类电子产品重点发展通信、计算机及智能化产品,消费类电子产品重点发展数字机顶盒、大屏幕数字彩电及数字卫星接收机等数字信息家电产品;元器件类产品重点发展新型片式化、微型化元器件,抓住手机国产化、计算机、通信、汽车电子军工配套等产品技术更新换代的契机,形成新型元器件产业。

    突出发展软件产业。以金庐软件园为基地,以高校和民营高科技企业为基础,扩大与国内外软件企业的合作,重点开发政务、企业、社保、房地产、医疗、商贸、财税、金融、电子商务、旅游、教育、文化娱乐等应用软件,努力开发支撑软件和安全软件,促进软件产品的商品化,提高市场占有率,力争我自软件产业规模在中西部省市居领先地位。

发展壮大信息服务业。拓展信息服务的新领域,大力发展面向国内外的网络信息服务和信息咨询服务,逐步形成规模化和产业化经营,提高信息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重点扶持有一定基础的信息服务企业,带动一批信息服务企业在竞争中增强实力,形成经济规模。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