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节选)

信息化是产业优化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要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放在优先位置,大力推动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信息基础设施。发挥现有基础物理网络的优势,以建成信息高速公路为目标,利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加快升级改造步伐。基本建成集语音、数据、图像等功能为一体、超大容量、高度灵活、安全可靠、覆盖全省的宽带、多媒体、数字传输网络。进一步发展完善电信、有线电视和计算机三大网络,实现电话、电视、电脑“三电”一体,话务线、电视有线、数据线“三线”合一。不断优化基础传输网络结构,以发展大容量光纤传输系统为基础,实现网络结构由环形网向格形网的过渡。加强数据和多媒体通信网建设,重点建设骨干网和区域网,形成覆盖全省、通达全国、优质高效、安全可靠的宽带多媒体数据通信网。适时调整移动通信网络结构,完善提高GSM网,适时进行CDMA网的建设。“十五”末,全省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60%,网络用户超过800万户。

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以建设“网上山东”为目标,加快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市场化、商品化进程,政府行政管理、社会公共服务、企业生产经营都要运用网络化、数字化技术,实现信息资源的高度共享。加快推进政府上网,市地以上政府机构80%的政务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加快专业性和综合性网络及数据库建设,发展信息咨询服务,开拓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视频会议、网上银行、网络广告、网上证券交易、家庭娱乐和视频点播等信息增值服务新领域。依托省信息交换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建立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虚拟商贸市场。运用国内外资本市场,吸引风险投资,培育创新能力强、服务质量高、企业成长快的网络接入服务商(ISP)和开发服务商(ICP)。大力推广应用电子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重点加快工业自动监控系统的开发应用,积极推进企业上网工程。大中型企业连续性生产线基本实现自动控制,主要产品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普及率达到80%以上,企业上网率达到90%以上。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推广计算机及网络教育,在全社会普及信息化知识和技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