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节选)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产业优化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信息化水平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要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大力推动信息技术在全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快速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化水平,努力把信息产业培植成为支柱产业,促进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1.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全市高速综合信息网络。以公用电信和数字通信网、有线电视网为基本骨架,加快建设集语音、数据、图像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大容量、高可靠、覆盖广的宽带多媒体数字传输网络。合理布局发展电信、广电、三联等光纤骨干网,采用高速数字用户环路技术建设宽带用户接入网,加强专用局域网和城域网建设。加快整和各类传输网络,实现电信网、广电网、计算机网的互联互通。完善济南信息市场功能,形成全市的信息网络传输平台。

2.加大信息资源开发力度,促进信息资源的广泛共享。加强“网上济南”工程建设,推进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市场化和商品化进程,提高政府行政管理、社会公共服务和企业生产经营的计算机和网络普及应用程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上网,发展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机关的办公自动化水平。有效开发公共信息资源,建成政策法规、社会安全等十大地方数据库。继续实施信息应用工程,加快统计信息网络建设,推动农业、金融、税务、外贸和海关等领域的信息化,开拓网络教育、网络医疗、网络娱乐、网络社区服务等信息增值服务新领域。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建立功能配套的安全认证系统、网上支付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形成全市统一的虚拟商品市场。引导企业建设计算机经营管理信息系统,运用信息技术提高传统产业生产和服务的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增强传统产业竞争力。发挥我市信息产品制造业基础较好的优势,大幅度提高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推动信息产业再上一个新的更大的台阶。

3.普及信息技术教育,大力发展信息咨询服务业。全面提高市民的信息化意识,加快培养信息化应用和高层次的技术开发人才。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开展计算机和网络知识教育,“十五”期间,争取全市中小学全部开设信息技术必修课。加快普及信息应用终端,到2005年,市区30%以上的家庭拥有计算机,计算机上网率达到80%以上。规范发展各类综合性、专业性信息咨询机构,着力提高公正执业水平,形成结构合理、功能齐全的会计、审计、广告、律师、公证、资信和项目评估、市场调查等信息咨询服务体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