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节选)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我省产业优化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要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放在优先位置,以推进信息产业化和产业信息化为目标,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建设全省宽带、高速多媒体信息网络,突破性地发展信息产业,加快信息技术的应用,全面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使信息产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1.信息资源

树立信息资源是重要生产要素的观点,加大开发信息资源的力度,按照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的要求,合理规划和开发信息资源,打破行业垄断,建成分层次、能满足各类需求的信息资源体系;建设全省基础性资源数据库、公共信息资源交换中心,健全公共信息网,加快武汉信息港和广播电视系统信息资源建设。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以建设全省信息高速公路为目标,加大信息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建设宽带高速信息网和接入网。启动“数字湖北”工程。积极建设以SDH(光同步数字系统)为基础,并采用DWDM(密集波分复用)技术的大容量光钎传输网,完善省级骨干传输网。大力发展接入网,以光纤尽量靠近用户为原则,因地制宜采用各种接入方式。扩大利用因特网,促进“三网”(电信网、广播电视网、计算机网)融合与发展。适时建设第三代数字移动通信网。以数字化、双向化和宽带化为方向,实施用户分配网的升级改造,加快电信本地网建设。加快政府专用网建设。加快政府专用网建设,建立公共服务网络和专业网。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信息产业

加快推进我省具有优势的光电子技术、通信技术、激光技术的产业化,振兴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重点抓好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设,加快以通信、光电子、新型元器件及网络产品为基础,以计算机、数字视听产品为补充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的发展,加大投入和技术创新力度,走生产集约化、产品系列化的规模经营之路,增强制造能力,提高信息化装备水平和系统集成能力。积极开发CAD/CAM(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GPS/GIS/RS(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遥感遥测系统)、多媒体教育等优势领域软件,推进软件产业化。以互联网和网络服务为重点,发展信息服务业,面向居民生活与消费,提供多样化的信息产品和网络服务。

信息技术推广应用

加强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加快信息化步伐。

——在继续推进和完善金桥、金卡、金关、金税等重大信息工程的同时,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服务各领域的信息化进程。推动政府行政管理上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实现政府、法规、公告、办事程序、统计等信息发布的网络化。逐步提高我省家庭计算机普及率,研制和开发适合家庭的新型信息产品,稳步推进家庭信息化。

——运用信息技术提高传统产业生产和服务的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鼓励大中型企业积极采用信息资源管理系统(ERP),智能化控制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计算机辅助制造(CAD/CAM)等先进的现代电子信息技术,提高经营管理和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自动化、网络化水平,增强产品竞争力,提高工业劳动生产率。重视信息网络技术在农产品交易、农业技术推广中的应用。大力发展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

——加快电子认证体系、现代支付体系和信用制度建设,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建设武汉电子商务宽带网络平台,在金融、证券、商贸领域积极稳妥推进电子商务。

——加快计算机和网络知识普及,积极推进计算机和网络教育,在全社会普及信息化知识和技能。

——建立和完善信息化政策、法规体系,为信息化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按照发展、规范的要求,建立和完善信息化政策、法规体系。建立信息化建设重大工程审批管理制度,制定信息市场管理办法,制定信息安全分级标准和管理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隐私权的保护。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