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节选)

三、产业结构调整

电子信息产业。突出发展计算机应用产品、通讯产品、数字广播电视产品、显示器件和传感器件。抓好LG曙光集团增资扩建工程,支持湖南赛西传感技术公司应变式合金薄膜压力传感器等项目。坚持硬件生产与软件开发相结合,加快长沙软件基地建设,发展面向电信、银行、医疗保险等领域的应用软件产品,开发远程教育、信息安全、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等软件产品。支持湘计算机、长海视听、书博泰克、斯伦贝谢等企业发展。

五、信息化

13. 加强现代信息网络体系建设。按照应用主导、面向市场、网络共建、资源共享、技术创新、竞争开放的发展思路,加速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促进信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加快建设以光纤传输网为主干、数字微波和卫星通讯相结合的干线传输网络。加快用户接入网建设,扩大利用互联网,促进电信、电视、计算机三网融合,构筑高速宽带、大容量、多媒体、智能化的信息网络平台。加快信息网络互联中心和公共信息网建设。加强信息化法制建设和综合管理,强化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体系。到2005年,光缆总长度达到19.5万公里,固定交换设备总数1327万门,移动通信交换设备总容量1013万户。

14. 加快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重点发展微电子技术、软件技术、传感技术、视听传媒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竞争优势。支持国防科技大学高性能微处理器的研究开发。推动显示器、路由器、解码器等信息产品的产业化。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建立在政府推动下产、学、研相结合的信息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大中型企业推广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技术,建立管理信息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提高生产自动化和管理现代化水平。

15. 扩大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积极推广计算机及网络教育,在全社会普及信息化知识和技能。推动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重点实施“数字湖南”、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网上教育、社会保障等五大信息系统应用工程,积极采用先进的信息网络技术改造和整合传统产业,促进信息产业与文化产业相结合,提高政府行政管理、社会公共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的计算机和网络普及应用程度。加强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积极发展信息服务特别是网络和数据库服务业。面向居民消费,提供多样化的信息产品和网络服务。争取到2005年,每千人因特网用户达到50户。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