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节选)

高起点、高标准加快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信息技术在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网络经济,发挥后发优势,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建设网上河北。

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采用先进网络技术和设备,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互联网,促进互联互通,实现信息网络宽带化、智能化。

电信网。建设以光纤通信为主,微波通信为辅,卫星通信为补充的大容量、高速率、高质量和高可靠性的长途通信骨干传输网。发展以异步传输模式为核心的宽带、智能、覆盖各市的多媒体通信网。加快本地接入网的建设,为电话终端、计算机终端、视频终端提供综合的数字接入方式。优化基础传输网络结构,扩大网络规模和服务范围。大力发展移动通信,适时建设第三代数字移动通信网。

广播电视网。重点抓好微波数字化改造、市县光纤联网和市县城区接入网的同轴光纤混合网改造等项目,推进广播电视的数字化和宽带化。在微波传输发射主要覆盖广大农村、有线网覆盖城镇的基础上,加快卫星直播广播电视网的建设。

计算机互联网。加快发展燕赵信息港、河北互联网、全省党政机关内部网及各行业的专业网络。建立高速互联平台,实现中国公众信息网、中国科技网、中国金桥网、中国联通信息网等国家主要互联网在省会的宽带交互联通和信息共享。

加快信息资源开发和信息技术应用

信息资源开发利用。适应经济、科技、教育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需要,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建设一批服务于政府决策及国民经济发展的省级信息库和其他各类数据库。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实力的数据库开发企业。加快发展系统集成业,提高系统建设和服务水平。培育和规范信息市场,发展信息中介,开展规范的专业信息服务,形成规范的信息服务体系。

信息应用系统建设。实施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企业、农业、公共事业、金融、宏观管理、资源环境、社区家庭和省级信息库等十大信息化应用工程,进一步完善教育、旅游、社保和公安等重点信息应用系统。建立健全信息化管理体系,加强信息资源、网络安全管理,加快信息化标准体系和安全体系建设。

信息技术应用。大力普及信息化知识和技能,在政府管理、社会公共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和家庭个人消费等领域,积极推行网络化、数字化技术,努力开发多样化的信息产品。利用微电子、计算机、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提高传统产业,依托省内大型企业集团和重点骨干企业,提高设计技术、生产工艺和生产过程自动化水平,加快计算机集成制造、智能化控制、网络化制造、虚拟制造等先进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促进信息产品与传统产品相融合,提高产品的信息技术附加值。运用信息技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逐步实现开发、生产、营销、服务的系统化、网络化。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