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节选)

把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放在优先位置,大力推进信息产业化、产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到2005年,信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1%,网络用户超过1000万户,企业上网率达60%。

(一)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产业化

高起点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业,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带动产业优化升级。实行引进与自主创新相结合,攻克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重点推进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高性能计算机、系统软件、超高速网络系统、新一代移动通讯装备和数字电视系统等核心信息技术的产业化,抢占信息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以市场为手段,以资本为纽带,整合省内资源,增强产业配套能力和系统集成能力,逐步形成具有自己品牌的整机生产能力。通过提高研发经费提取率、加快设备折旧、面向国内外直接融资、以市场换技术等措施,将初具规模的信息技术企业迅速做大做强,培育形成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著名品牌、在国内占有一定市场比重、在国际占有一席地位的信息装备制造企业和软件企业。重点建好珠江三角洲高新技术产业带和广州、深圳、珠海等地信息软件园,并在全省信息产业发展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二)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企业主体、资源共享”的原则,推进信息网络向综合化、宽带化和智能化发展。建设连接地级以上市、10千兆/秒以上速率的宽带光纤主干网,配套完善各市的局域光纤网,建立公共服务网和专业网,逐步实现信息网络覆盖国民经济各领域并进入办公室、家庭。推进电信、电视和计算机“三网融合”。鼓励民间资金进入信息基础设施领域,特别是区域网和用户接入网。

(三)全面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

加快信用制度、质量监督、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等保障体系建设,推动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各行业和各领域中的广泛应用,逐步实现产业信息化。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建立与电子商务相配套的认证体系、网上支付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重点发展银行卡、网络银行、在线证券交易和其他以网络为基础的金融服务,推进商贸、保险等领域的电子交易。

运用信息技术提高传统产业生产和服务的自动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水平。借助企业资源计划、计算机集成制造和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等系统,推进企业实现人力、财力、物力和技术等内部资源的优化整合,逐步实现企业管理现代化。建立农业信息化服务体系,重视信息网络技术在农产品交易、农业技术推广等领域的应用,加快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进程。

(四)积极推动社会信息化

推进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建设一批对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基础性数据库、公益性信息资源交换中心和资源服务虚拟网。推进全社会普及信息化知识和技能,提高政府行政管理、社会公共服务的计算机及网络的应用程度,在各类学校普及计算机和网络教育,发展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面向居民生活提供丰富多彩的信息产品和网络服务。重点建设政府信息网、科技教育网、新闻宣传网、社会保障网、社区服务网、政法信息网和数字图书馆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