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节选)

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通过微电子、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推动传统产业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及工艺技术的变革。通过电子商务特别是企业间电子商务的应用,推动营销、运输和服务方式的变革,降低成本,扩大工业品市场规模。通过促进信息产品与传统产品的融合,以及信息技术在新产品中的广泛应用,增加产品的信息技术附加值。支持企业的内联网及外联网建设,加速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信息化进程。

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按照应用主导、面向市场、网络共建、资源共享、技术创新、竞争开放的发展思路,加速推进信息化,实现我区信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统筹规划、统一管理、联合建设、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原则,建设和发展我区的信息网络体系,形成以光纤传输、微波传输、卫星传输相互配套的宽带高速信息传输主干网。积极配合国家“八纵八横”主干光缆网建设,加快用户接入网建设,扩大利用互联网的范围,促进电信、电视、计算机三网融合。建设南宁信息港,加快广西互联网络中心的建设和完善,形成以南宁为中心,联接区内外,覆盖全区大中城市的多层次、高速宽带的信息传输网,实现区内各类计算机专业网络本地互联。根据大西南地区社会经济交往的发展要求,积极建设区域性的信息网络交换平台,把我区建设成为大西南信息传输交换中心。加快建设政务和各种专用信息网。发展移动通信网、无线互联和空间地理信息网。继续提高城乡电话普及率。

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提高全社会计算机与网络的普及和应用程度,加强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工艺水平和管理水平。建设信息化带动工业示范城市,推动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的信息化进程,大力推广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和测试、数字控制技术的应用,提高工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强化信息技术对农业生产、管理和农产品流通的作用。创造条件发展电子商务。广泛运用数字网络技术,推进政府行政管理、社会公共服务信息化。促进信息产业与文化、教育产业相结合。建设基础设施数据库、公共信息资源交换中心和资源服务网,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在制造业、农业、旅游、教育、医疗、公共图书馆、资源数据库和城市住宅小区等方面,建设一批信息化示范工程。加大信息知识推广力度,尤其要在各级各类学校中积极推广计算机应用教育,在全社会普及信息化知识和技能。

加快发展信息产业。加强先进信息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重点发展通信产品、光纤及网络接入设备、数字视听设备、新型电子元器件和显示器件等,提高生产制造能力和信息化装备及系统集成能力,重点支持一批信息产业项目的建设。大力发展软件产业,以改造提高传统产业、发展服务业和推动社会信息化为方向,开发各类应用软件和系统,重点扶持桂林、南宁和北海软件园发展,加快桂林信息化试点城市和电子城的建设。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将信息化纳入法制化轨道。强化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体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