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节选)

二、经济结构

电子信息业。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我省的“一号工程”,重点发展通信产品、软件、新型元器件及新材料、计算机与网络产品、数字化及信息化视听产品等5大类主导产品,不断延长产品链。抓好1000吨多晶硅生产线、集成电路芯片、数字视听产品和通信网络、终端设备、软件开发等项目。建设国家级的信息安全产品产业化基地、西部软件产业化基地、集成电路设计和生产基地、国际合作研发基地、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电子信息人才教育基地、网络交换和信息交换服务中心、电子信息产品交易和信息服务市场,逐步形成以软件、集成电路为主的国家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

三、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一)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夯实信息化发展基础

坚持统一规划,分布实施,以建设信息大通道、电话容量翻番、“三网”互联等工程为重点,加快建成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服务信息化需要的基础设施工程。

——加快全省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健全信息网络体系,提高传输容量和速度。加速建设以光缆为主,数字微波、卫星通信为辅的干线传输网,积极发展宽带传输网络,建设高速宽带信息网,建设畅通的国际网络出口。到2005年,全省光缆长度达到18万公里,95%的乡镇实现通光缆。适时建设发展新一代数字移动通信网络。

——提高全省电话普及率和广播电视覆盖率。到2005年,全省电话用户达到2500万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达到1260万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240万户,电话普及率达到29%,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5%以上。

——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建设全省信息网络交换平台和网控中心,为各类公共信息网、专业信息网的互联互通提供交换和处理平台。发挥整合优势,大力推进电信、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的相互融合。

(二)推广应用信息技术,加快经济社会信息化进程

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要面向市场,以应用为主导,以实施重大信息化工程为突破口,广泛推广应用信息技术,加快信息化的进程。

——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积极建设具有基础性、综合性、商业性和公益性的各类信息资源库,实施政府部门、企业和个人上网工程,实现公共信息资源的社会共享。推广计算机及网络教育,在全社会普及信息化知识和技能。

——开拓信息技术应用领域。积极创造条件,促进金融、财税、证券等领域的信息化,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加快商贸流通领域信息网络的建设,提高商业储存、销售、管理的自动化水平。建设农业信息网络和适合各地具体情况的信息服务体系,推动农村信息致富工程。推动信息产业与有关文化产业的结合。

——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把工业化与信息化结合起来,通过微电子、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推动传统产业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及工艺技术的变革;通过电子商务特别是企业间电子商务的应用,推动营销、运输和服务方式的变革;通过促进信息产品与传统产品的融合,以及信息技术在新产品中的广泛应用,增加产品的信息技术附加值。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