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节选)

顺应国内外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完善全市信息化管理体制,制定信息化网络建设的政策和地方法规,高起点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西部最大的网络交换信息服务中心、电子信息产品交易和服务市场,把成都建设成为西部地区的重要信息港。

一、信息基础设施

加快成都信息港建设,扩大进出口通道,在电信、广播电视和宽带接入网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三网”融合和各类基础运营网络的互联互通,建成全市公用数据传输平台,强化信息网络与安全保障体系。

基础传输网的建设,要建成覆盖七区十二(市)县的高速、宽带主干传输网络。建成成都第二长途通信枢纽及配套工程、7号信令网、数字同步网和电信管理网,新建光纤物理网。2005年全市本地网容量达到320万门,长途网系统容量达到13.6万路端。

移动通信网的建设,要实现GSM网络扩容,适时引入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建设成都联通通信指挥调度中心和成都移动通信指挥调度中心。2005年全市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46万户。

邮政通信网建设,要提高邮政网点的覆盖面积和单点服务能力,为社会提供综合物流服务,满足城乡用邮需求。

广播电视工程的建设,要加快广播电视的数字化和网络化进程,实现城区接入网数字升级改造,部分实现双向传输;基本实现市-县乡(镇)光纤大联网,50%的行政村开通信号。基本形成全市统一的有线和无线结合的广播电视宽带综合网,开展多功能信息服务及各项增值业务。2005年有线电视用户达到210万户。

宽带接入网的建设,要利用现有资源,发展增值业务,提供数据接入服务,提高宽带接入网的性能和安全可靠性。

二、信息服务

加大政府部门信息资源的综合管理和规划指导的力度,重点开发服务于成都国民经济发展和公众信息消费的各类基础数据库,实现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商品化、服务产业化、手段现代化。以成都经济信息网为基础,加快全市政府综合信息系统的建设,建立面向社会的政府公众信息网和政府办公业务信息资源数据库,推进政府上网,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2005年市及区(市)县政府部门、部分乡镇政府部门通过互联网向社会提供信息服务。

加强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进程。鼓励企业采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建立综合管理系统和企业内部网,利用互联网为企业的生产和管理服务。重点发展以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服务手段的现代信息服务业,改善传统信息服务业的服务方式、内容和手段,提高信息服务业的质量和水平。

推进各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技术和信息网络在金融、农业、制造业、商业、外经贸、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资源与环境以及科技、教育、医疗卫生、劳动与社会保障、旅游等各个领域的应用,实施城建IC卡工程,建设成都银行卡信息交换中心。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加快成都基础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建立成都地理信息中心。

建立企业和消费者的信息库及服务系统、现代支付系统,在金融、证券、工商、财税、流通、外经贸等领域推行电子交易,开展政府采购、网上费用查询支付、网上订阅订购业务。依托已形成一定规模的农资市场、花卉果品、中药材、旅游市场等实施电子商务示范工程,开发专用电子商务平台。

以成都中国教育网、科研计算机网西南网络中心为基础,建成校园网,实现校校互通目标,实现成都各大中型校园网与全国互联,进行多媒体实时网上教学和学术交流。把现代远程教育中心的成都电大教育网络建成多媒体教育宽带网。促进信息产业与医疗、文化产业的结合,推进远程医疗、数字图书馆等重点工程建设。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