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节选)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我省产业优化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要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放在优先位置,加强规划和协调,按照应用主导、面向市场、网络共建、资源共享、技术创新、竞争开放的发展思路,着力实施信息化工程。

要在全社会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提高计算机和网络的普及应用程度,2005年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要达到8%以上。政府行政管理、社会公共服务要加快信息化步伐。面向消费者,提供多方位的信息产品和网络服务。加强条码和代码等信息基础工作,加快电子认证体系、现代支付体系、物流配送体系和信用制度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推广计算机及网络教育。在全社会普及信息化知识和技能。

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加快建设政务、经济、科教等专业应用计算机信息网。建设一批基础性和专业性数据库。重点建设全省基础性资源数据库、公共信息资源交换中心和资源服务网。紧紧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建设煤炭、旅游等专业性数据库。积极实施“数字山西”工程。

加强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计算机网络本地互联,推进电信、电视、计算机三网融合,形成技术先进、覆盖全省的信息高速公路。加快光缆传输网络建设,尽快形成融合多种业务的宽带核心网络。加快用户接入网和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巩固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效果。推进卫星广播电视、电话的应用。

加速发展信息制造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品,支持发展软件业,建设软件园区。按照软硬件开发和系统集成并重的原则,集中力量扶持数字信息产品、光纤产品、计算机零部件等数字化电子产品。立足我省资源和技术优势,大力发展以高磁能级钕铁硼为重点的永磁系列产品。软件业要重点开发推广计算机辅助设计、电子金融、电子商务、集中控制等各类应用软件。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特别是网络服务业。通过资产重组,设立大型信息产业集团,形成有规模、有效益的现代化信息产业服务群体。做好科技成果交易、人才交流、就业中介等信息服务。重点抓好省级专业信息市场、中心城市专业信息市场、农村信息服务市场以及重要产业信息市场的建设。加强信息的筛选、加工、分析和预测,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高信息服务水平。用信息技术武装和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企业竞争力。加快信息技术在煤炭、电力、冶金、化工、机械等传统产业的推广和应用,提升产业素质。大中型企业要普遍建成与生产流程、市场营销、研究开发、售后服务、管理决策紧密结合的内联网。积极推广计算机辅助技术,提高生产和服务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水平。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