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节选)

信息化是全球性的大趋势,也是实现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尽快缩小与东中部差距的关键环节。要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放在优先位置,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地开展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加快信息产品开发,发挥后发优势,推动甘肃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推进信息技术和信息产品在能源交通、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轻工纺织、医药工业、建筑建材以及农业等传统产业的应用,以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推进数控系统、生产过程控制、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等各类信息技术在企业的广泛应用。将信息技术与现代管理技术和制造技术相结合,应用于企业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全过程。企业网络由单一功能向综合功能转变,通过信息集成、过程优化及资源优化配置,实现物流、信息流和价值流的集成和优化,提高企业市场应变能力和竞争能力。鼓励企业重视域名注册,加强自我保护与宣传,提高企业优势产品和名牌产品的知名度,更好地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

积极发展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瞄准国际信息技术前沿,重点发展我省有一定基础的移动通信、集成电路、半导体设备、计算机及外部设备、新型元器件、专用电子和通信设备、视听产品、特种电子产品等。到2005年,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基站和中继系统设备、网络及数字设备、各类显示器、高密度封装集成电路、半导体元器件、电子专用设备和大型微波测试仪等信息产品制造领域要形成较大规模的生产能力。积极开发各类IC卡、IC卡读写设备、新一代数字音像产品、民用雷达、电子遥感等新的信息技术产品。

到“十五”末,全省大型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计算机普及率达到人均一台,主要产品计算机辅助设计普及率达到85%,70%的工业窑炉、耗能高的机电设备采用计算机节能控制,50%的中小企业普及计算机管理。

二、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本着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分布实施、适度超前的原则,在充分发挥已有信息基础设施作用的前提下,更大范围、高起点地建设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高速、安全、技术先进的宽带传输网络和信息基础设施。优化网络结构,合理开发利用网络。同时,建成省内宽带多媒体网、宽带视频网、宽带城域网、远程教学网和远程医疗网等,为使用单位提供高速宽带综合接入。到2005年,全省IP拨号端口达到10万个,可以支持100万拨号用户的接入,宽带城域网接入用户达到20万个。进一步扩大电话网的覆盖面,固定电话普及率达到14%,城市上网用户普及率达到8% 。

广泛采用数字化设备和技术,加快有线电视网络建设,提高广播电视传输质量,扩大多套节目覆盖,并与全国广播电视联网,建成以光纤为主的两级干线网,实现地市级广播电视节目互联互通。

计算机信息网要进一步提高甘肃电信、甘肃移动、甘肃联通计算机互联网的技术层次,继续进行中国科学技术网、中国教育科研网、中国金桥信息网和中国经济信息网等网络的甘肃节点的改造升级工程,完善吉通和网通在我省的计算机互联网络。建设好各级政府、部门以及重点企业计算机信息网络,扩大我省计算机互联规模和应用范围。

按照优势互补、互联互通的原则,逐步实现电信网、电视网和计算机互联网的融合,形成覆盖面宽、传输速率高、传输质量好的全省信息化网络框架。以兰州信息港建设为龙头,以城域网为基础组织城市信息平台,促进中心城市为纽带的区域信息化进程。

三、广泛应用信息技术

加速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推进全社会信息化总体进程。继续完善“政府上网工程”,省、地党政机关和直属部门全部建立起政务信息管理系统,并实现互联互通,有条件的县基本实现互通互联。提高办公自动化能力和政务管理决策效率与水平。在继续完善各类“金”字网络工程的基础上,建设和完善行政管理、经济管理、统计、国土资源、金融税收、商业贸易、技术监督、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新闻出版、旅游、公共安全、社会保障等领域的信息系统工程。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鼓励公众上网查询政府信息。鼓励计算机和网络进入家庭,并在各级各类学校积极推广应用计算机和网络。发展网上媒体业,发展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大力推进电子商务,重点实现金融、贸易、税收、贮运等商业服务,以及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的电子商务,使财流、物流等要素流动和交易更加便捷快当,交流范围更加广阔,促进我省经济与国际接轨。

加强信息资源开发,提高信息供给量,实现较广范围的资源共享。建设和充实各类数据库,满足全社会对信息的咨询、检索、交流、利用等需求。以市场为导向,规范信息服务经营,增加信息服务网点,加强信息服务管理,促进信息服务业有较大发展,为信息化提供支撑。利用电子信息技术促进传统信息业向现代化信息业过渡,开展网上增值业务,发展新兴的信息应用技术。

加强软件的开发,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民营科技企业的作用,加强企业的作用,加强协作,联合攻关,研究开发信息技术和产品。建立高层次的兰州软件园区,采取优惠政策和有效措施,鼓励国内外人才和资金进入园区创业,重点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地方特色的系统软件、大型数据库和各类应用软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