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节选)

“十五”期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和中央西国大开发战略,紧紧围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富民强省、建设小康这个主题,以调整结构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加速市场化、城镇化、信息化、工业化进程,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新的跨越。

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一定规模,初步建成现代化信息网络。

加快固定通信网、移动通信网、支撑网、接入网的建设,提高通信网络的技术层次,增强通信能力。发展宽带传输网络,建设西宁宽带城域网、青海公用信息平台,实施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和学校上网工程,逐步形成联通全省的信息网络系统。建成计算机、电信、电视“三网合一”的省级高速信息通道和主干网,提高网络的覆盖率,促进国民经济信息化。

采用卫星、光纤等先进的传输手段,逐步解决边远地区的通信问题,提高农村牧区电话普及率。

加强邮政网络建设,提高农牧区通邮率和邮件传递速度。

加强灾害性天气和地震的预测预报,建设全省地理信息系统和卫星遥感监测系统,搞好各种灾害的防治工作。

把工业化与信息化有机生哈 起来,以现代信息技术促进工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大力发展服务业,改造提升商业、餐饮、交通运输等传统行业,积极发展旅游、房地产、社区服务、金融保险、信息咨询、市场中介等新兴行业。

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远程教育,加快大中专院校和城市中小学网络化工程建设,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