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节选)

坚持高起点规划和建设的原则,加快“沈阳信息港”建设,营造信息化环境,全面推进信息化进程,促进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应用。发挥后发优势,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全社会信息化水平,建设数字化城市。

(一)普及计算机和网络应用技术,创造信息化环境

大力推广普及计算机和网络应用技术,形成良好的信息化氛围。结合素质教育与体现时代特点,在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开设信息教育课程,为普及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奠定坚实的教育基础。培训、培养、吸引信息化专业人才,调整人才结构和知识结构,提高信息化人才比重,满足信息化建设需要。多渠道融通资金,鼓励和支持民营资本、国外资本进入信息领域。加快信息化法制建设,强化制度约束和行为规范,保证网络安全,保护知识产权。

(二)完善信息港建设,促进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应用

采取政府规划、市场导向、投资主体多元化、全社会共同参与等措施,全面推进信息化。建成政务信息网,实现政府行政管理信息化;进一步促进金融、财税、商贸信息化,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以“金盾工程”等重点项目为载体,加快社会公共事业管理与服务领域信息化,增强公安、科技、教育、统计、医疗、保险、城建等信息应用系统功能;继续完善加强“沈阳通”社会公众信息网建设,努力提高信息服务社会化水平;重视农业信息网建设,开展多样化的网上信息及交易服务;推动企业信息化,提高传统产业生产和服务的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开展社区信息化建设,在示范社区实现管理服务智能化、家庭信息化;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建设一批社会公益性的、利用广泛的适应政府、企业以及全社会需要的大型数据库。

(三)以扩大合资合作为途径,发展壮大信息产业

硬件制造业要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加强先进信息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增强计算机及配套设备、新型元器件、数字视听、集成电路等电子信息产品的制造能力,通过合资合作力争在网络设备、现代通讯设备制造方面取得突破。软件业要利用已有优势,加强区域合作和国际合作,扩大规模和影响,形成基础雄厚、技术强大、体系完整的国内重要的软件开发基地。信息服务业要以提高各类咨询服务水平为重点,吸引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在沈设立办事机构,建立多领域、专业化、规范化、网络化、国际化的信息服务体系。

(四)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网络技术水平

建设高速光纤骨干通信网和宽带综合业务数字网,形成功能完善、技术先进、运营高效、安全可靠、覆盖面广的宽带高速信息网络。加快接入网建设,促进光纤入户。发展卫星、移动、有线通讯。推进有线电视网建设。促进计算机网络发展,积极开展接入服务。创造条件,逐步实现电信、电视、计算机三网融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