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五”及2008年奥运会时期电信业发展规划

“十五”期间,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将维持在年增长7-8%的水平,同时,随着信息化的发展进程,必将对电信业务的需求出现持续稳步的增长。中国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内电信市场将进一步向国内外开放,电信业务将呈现出更多样性的特点。同时数字化技术、光通信技术、软件技术、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以及宽带接入网的发展,将使电信行业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三网逐步走向融合,电信业务种类将更加丰富,互联网业务和移动通信业务仍将是电信业发展的热点,数据通信、多媒体通信、定带业务、电子商务等新业务及IP网增值业务也将得到大力发展。

“十五”期间,本地电话业务增长率仍可维持在8%左右,到2005年,北京市本地网公众电话网用户将由2000年的440万户增加到654万户;全市电话机总数由2000年的562万部增加到621万部,全市话机普及率将达到69线/百人;北京本地交换机容量由2000年的830万门增加到999万门。传统的长途电话业务仍将在电信运营收入中占有重要的份额,在提供传统长途语音通信业务的同时,基于长途电话网的各种增值业务以及300号、800号长途智能网业务,将是长途电话网新的业务增长点。

数据通信是通信的未来,这一点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北京地区的数据业务经过“九五”时期的起步成长,在“十五”期间,将进入快速提升的阶段。互联网作为社会公众的媒体,正日益成为国家新经济发展的支柱,因此,其无疑是二十一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业务,北京地区电子商务、电子政务是互联网应用的关键业务,“十五”期间将会得到大力发展和广泛应用。2005年底,北京地区互联网总用户数将达到800万户。其次,其它各种数据通信网也将逐步完善,为电信用户提供不同层次需求的数据通信业务。

“十五”期间,移动电话业务仍将维持较高速度增长,预计年均增长率仍将达到22.5%,至2005年底,北京地区移动电话用户数将由2000年的311万户增加到865万户;移动交换机容量将由2000年的460万户增加到1245万户。到2005年底,移动电话普及率将达到70/百人。移动电移动网上的新业务、新功能将逐步提供与推广。

随着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北京地区通信业在未来的时间里将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更强的竞争能力不断发展壮大。在未来7年中,北京通信业的投资将超过700亿元,在完善基础语音、数据通信服务的同时,加快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络的发展进程,向多媒体化、普及化、多样化、全球化和个性化通信转化。

到2008年,本地电话网交换机容量将超过1000万门,实装用户数超过800万户,主线普及率接近80%;移动通信交换技术逐渐由二代(2G)向三代(3G)过渡,容量达到1500万户。为用户随时、随地提供语音、数据、视频和多媒体等和类信息服务;多种数据网络可以根据各种用户的需要,提供北京到世界各各角落的语音、数据和视频的电路连接;北京地区的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将达到10Gbps以上。

在进行城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将为奥运会建设一批专项工程,其中包括:容量为4万门的奥运中心区固定电话网络;用于通信网络、有线电视网络、数字信号、广播和奥运转播的光纤传输的光纤传输网;50万用户的移动通信网络将100%覆盖包括场馆、IBCMPC、奥运村和交通线路等所有奥运会相关声所;在奥运中心区承载声音、数据、广播、互联网传输和其它最新的宽带服务的数据通信平台;心及奥运会能信指挥、技术支持中心及客户服务中心。到2008年,北京地区通信水平将达到国际大都市的相应水平。为“科技奥运”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电信行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全球信息化进程的加快,电信行业越来越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北京电信业经过10年来持续快速的发展建设,使北京地区的通信能力、网络规模及技术的总体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当前电信行业正面临着巨大变革,全球性的市场开放,引入竞争机制的速度明显加快,通信市场竞争将愈演愈烈。我国即将加入WTO,这将会给北京电信业的发展带来重大的机遇挑和挑战,电信市场的激烈竞争是大势所趋,我们与国际性电信企业仍有一定程度的差距,面对激烈的竞争形势和严峻挑战,我们需要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切实转换经营机制,使企业真正成为法人实体和竞争主体。通过竞争会使北京企业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提高服务质量,降低价格,促进企业进一步全面、快速成发展。同时加强政府管制,依法管理。使北京地区的电信业进入一个高效、高速的发展轨道。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