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奥运”建设规划

数字奥运”的概念

“数字奥运”是适应全球进入信息社会,实现“科技奥运”承诺的系统工程。

“数字奥运”要充分远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各种必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应用系统,开发各种与奥运相关的信息资源,营造良好的信息化环境,为各相关组织和个人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体现和弘扬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保证2008年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出色的运动会。

“数字奥运”将大大加速“数字北京”工程的实施,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国的信息化水平和成就。

“数字奥运”的定位

“数字奥运”是“奥运战略”和“数字北京”的战略结合点。

“数字奥运”是2008年奥运会的亮点。它是“科技奥运”的时代特征,是“人文奥运”的弘扬手段,是“绿色奥运”的重要支撑。

“数字奥运”是“数字北京”工程的加速器,是推进首都信息化高速发展最现实的需求、最重要的机遇、最有价值的品牌和最直接的动力。

“数字奥运”的总体框架

规定内容:通信、电视转播、信息系统;

自选内容:申办报告中的承诺、以人为本的个性化信息服务、各种增值服务;

支撑环境:重点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奥运会等各种大型活动。涉及30多个领域的信息化建设。

“数字奥运”的目标

确保2008年奥运会的出色举办;加速“数字北京”的建设;展示中国的信息化水平和成就。

“数字奥运”的形象目标

基本实现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奥运相关场所,以任何方式安全、方便、快捷、高效地获取可支付得起的、丰富的、无语言障碍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

建设策略

国际视野、国际人才、国际水平

以人为本、突出服务

项目计划优先、资源配置优先、资金保证优先

中央地方结合,联合共建,资源共享

市场机制,吸引投资,牵动产业

采用先进而成熟的技术

确保奥运,长期使用,持续发展

“数字奥运”的主要任务

奥运信息标志性建筑        项目管理

奥运综合地下管线          多语言

无线电管理                卡基应用

通信                      开(闭)幕式

广播电视                  信息安全

信息系统                  支撑环境

电子商务                  信息技术及其产业

场馆智能化                指挥信息系统

奥运信息标志性建筑:奥运数字世界

独特的建筑风格,体现“数字奥运”和“数字北京”的精神内涵。

以多功能综合应用为目标,将包括2008年奥运会的技术指挥中心、数据中心、信息资源中心、网管中心等。

奥运会之后可用作其它用途,如作为国家和北京市重大活动的指挥中心和“数字北京”的信息化管理中心等。

奥运基础通信综合管道

统一规划和建设基础通信管线共用管道,统一提供电信网、广电网、和计算机网络的铺设,避免重复分散建设。在可能的情况下,提供电力网使用。

增量进行统一规划,存量进行优化使用,统一建设,特许经营,公平服务。

纳入政府专网管理,以充分保证实现。

通信

建设先进的通信基础设施,提供与世界各国通信水平相适应的服务能力。

在北京现有的通信网络基础上,加快建设各类先进的通信设施,最终提供一个高可靠、高度灵活、可扩展、可重新利用、能适应新技术发展的宽带数字化通信系统,高质量地满足奥运会的需求。

重点建设好北京市奥运会光纤网、奥运综合电信局、2G2.5G3G兼容的移动通信系统、数字集群网、海底光缆、卫星通信系统、无线网和互联网以及通信网络的冗余电力线路等基础设施。

公众信息服务

为奥运的全过程服务,做到:个性化、互动性、时效性、多媒体、多语种、内容的精品化。

奥运电子商务

建设和完善电子商务支撑环境,充分满足奥运会的商务需求,提升服务水平。

提供电子商务涉及的CA认证、安全配置、支付手段、物流配送、交易平台、协同工作体系等与国际接轨的支撑环境。

场馆智能化

针对性的制定场馆设施智能化的标准和规范,用于指导、招标和验收场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同时满足“数字奥运”的总体要求。

提高场馆设施智能化的水平,如安全防范、声光电热设备监控等方面的智能化管理。

建设场馆的综合监视系统,对场馆的关键设施进行集中的可视化的协同监管,以便于对可能出现的故障进行应急处理。

重点推进场馆的绿化、建筑、设备、结构和声光电热环境的三维可视化设计。

多语言

利用人工智能的“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努力解决奥运会的“语言障碍”,帮助奥运参与者实现互相沟通,从而增进人们的互相理解和友谊,更好地实现“人文奥运”的目标。

“多语言智能信息网络”作为虚拟的奥运志愿者,可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场所,对任何人和任何设备的多语言信息服务,如面向公众的多语言智能信息服务、面向奥运参与者的个性化多语言智能信息服务等,充当人们的信息参谋和助手。

智能卡与信用卡的应用

利用智能卡技术,为相关人员在奥运会注册、安全识别、支付、服务等多种个性化信息服务过程提供一种安全、可靠、方便、统一的智能工具。

制定相关的政策,建设遍布全市的、符合国际水准和未来发展需要的卡基支付网络、各种终端。

信息安全与综合安全

建成奥运信息安全体系,确保奥运网络和信息的安全,防范黑客攻击、病毒等网上犯罪行为,确保各类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

为奥运综合安全体系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撑,开发有关的数据库,为处理紧急事件、反恐怖、公共安全等提供信息支持。

城市信息化支撑环境

调整首都信息化十五规划,加速“数字北京”的建设,为“数字奥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环境。

电子政府、电子商务、空间信息、信息资源网、信息安全、身份认证和信用系统、首都公用信息平台、宽带接入网工程

环境保护、水资源、绿化林业、地震监测预报、气象预报

城市规划、交通建设、交通管理、城市建设、市政管理、危旧房改造、电力建设

体育、文化、新闻、科技、教育、旅游、社会治安、人口管理、消防、卫生急救

“数字奥运”的亮点

以人为本的个性化信息服务

计算与通信无所不在

数字电视及其增值应用

网上虚拟奥林匹克博物馆

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应用

虚拟志愿者(多语言智能机器人)

短期的小区域定量雨水预报

卫星遥感实现实施监测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