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信息年鉴》2002卷出版发行座谈会上的致辞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办公厅郭彦全主任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在中央各部委和各省(市、区)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各行业(领域)、各地区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下,经过广大编撰人员共同努力,由国家信息中心和中国信息协会联合创办的《中国信息年鉴》2002卷现在与读者见面了。在此,我代表年鉴主管单位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对《中国信息年鉴》2002卷的成功出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密切配合《中国信息年鉴》工作的各行业、各地区相关部门的主管领导和各位业界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年鉴编辑出版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编撰人员致以亲切的问候!

《中国信息年鉴》的编辑出版,在信息化领域产生了强烈反响,获得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得到了相关部门和广大读者的肯定和认可。《中国信息年鉴》自创刊以来,始终恪守实事求是的原则,忠实记载我国信息化建设史实,连续跟踪反映我国信息化发展动态,积极促进信息化事业经验交流,填补了我国信息化建设基础资料的空白,帮助大家摸清了我国信息化的"家底",揭示了我国信息化现状与目标间的差距,成为展示我国信息化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为政府、行业和各类企事业单位进行信息化决策提供了有效的信息支持。编辑出版《中国信息年鉴》同时也带出了一支能够长期关注和研究国家、行业和地区信息化发展的人才队伍,对促进我国信息化研究必将产生深远影响。正如大家所说的那样,国家信息中心和中国信息协会为推动我国信息化事业做了一件大好事。

当前,我国信息化建设已进入全面推进和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十五”计划纲要,对我国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总体要求,把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跨越式发展作为覆盖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由此可见,信息化肩负着推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的历史使命。

信息化的核心是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中国信息年鉴》的历史使命就是对关于信息化建设的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由于种种原因,我国信息化建设所需要的各类基础性信息资源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许多领域还是空白,甚至相应的统计指标体系也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中国信息年鉴》的编辑出版,是对促进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信息化的深入研究和科学决策做出了贡献。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是一件基础性工作,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中国信息年鉴》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但还需要做进一步的努力。

在新形势下,年鉴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信息技术发展变化快,信息化实践变化更快,致使目前信息化存在很多理论和政策盲区。如何使年鉴完整地反映信息化发展实践并发挥引导作用是年鉴工作要不断研究的重要课题。不同时期,信息化工作重点、政策取向和实施效果都会有所不同,年鉴的内容也要随之进行调整,要紧跟形势,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通过创新实现不断完善和提高。

《中国信息年鉴》创办仅一年多的时间,仍处于起步阶段,如何使年鉴更好地反映我国信息化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并与之相互促进,结伴而行,希望大家在这次会上畅所欲言,献计献策,集大家共同的智慧,努力促使年鉴工作上一个新台阶。国家计委、国信办领导对《中国信息年鉴》的工作十分重视,培炎、春正、国宝、刘鹤等领导同志多次对年鉴工作给予指导,希望国家信息中心继续做好这项工作。我们相信,在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与共同努力下,《中国信息年鉴》一定会越办越好,为我国信息化事业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谢谢大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