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年鉴》:值得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好好读一读

——国家计委高技术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许勤在2002卷年鉴出版发行座谈会上的发言

首先我完全同意办公厅郭主任代表计委所发表的意见,讲得很全面、很深刻。作为国家计委高技术司的干部,我想表达两层意思,一是从我主管工作的角度认为,《中国信息年鉴》的出版发行非常有意义,对政府部门实施行业管理和决策是很有帮助的,我认为计委主管信息产业、高新技术工作或相关的同志都应好好读一读。从这一意义上,我要在这里表示,衷心感谢信息中心和年鉴编辑部以及各方面专家共同编辑了这部年鉴,我觉得对我们工作确实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同时也向《中国信息年鉴-2002》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这是第一层意思。

第二层意思是,这部年鉴从开始筹备到今天确实经历了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正是因为信息中心领导、各部门的领导、各地区的领导给予年鉴工作的积极支持,才使年鉴发展到今天这一地步,取得了现有的成绩。从目前的编辑情况看,我觉得年鉴是越编越好,水平提高得很快,如果说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那也是非常正常的,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可以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改进,当然工作上应当是高要求,这是未来工作发展进步的前提。我想在这里代表高技术司表示,对年鉴的工作,无论在哪一方面,我们都将尽力给予积极的支持,为年鉴尽可能做好服务工作。最后,我代表高技术司向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做好年鉴的工作。

关于年鉴的名称,我个人也赞成把信息年鉴改名为信息化年鉴,这样可以使名称和内容更加一致,更加扣题,更有利于大家利用信息。

如果考虑年鉴再派生出其他产品,如高主任说的像日本通产省白皮书那样,集中某些专门的材料或其他刊物,然后由年鉴编辑部出版,使用户得到更集中的信息,更有利于在国内外发行,当然也可以讨论。年鉴如何在站稳脚跟的同时再进一步拓展,一方面要靠行政,另外也要充分研究市场需求,找准需求,就找到了发展空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