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年鉴》:凝聚了众多领导和专家的心血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袁成琛在2002卷年鉴出版发行座谈会上的发言

《中国信息年鉴》是目前我国信息化方面最有权威的一部年鉴,是大家期望已久,酝酿已久的一项工作。继去年《中国信息年鉴-2001》的出版,今年出版的2002卷年鉴又在去年的基础上作了大量改进,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成就,从指导思想,到规划和信息技术推广应用都有翔实的数据和清晰的概念,确实是展示我国信息化发展轨迹和信息化进程的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刊物,是一项工作量很大的工程。它的出版发行凝聚了许多领导和专家的心血。我也认为,正如有的同志所说,年鉴所汇集的大量信息,作为我们一个部门的具体工作人员,是花多少钱也无法买来的。因此,我觉得要特别感谢主办单位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部好书,提供了那么多国内外信息化发展的宝贵资料。从中,我也看到了国内许多兄弟部门在推进信息化过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清晰的发展目标,他们所取得的良好成绩也激励我们教育部门要更加努力地去做好教育信息化方面的工作。

我长期以来一直从事教育部门信息化方面的工作,经历了多年来特别是90年代以来信息化方面的发展变化,的确感受到我国信息化已经从量的变化向质的变化转变。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份,李岚清副总理十分重视,要求我们紧紧抓住信息化发展这一良好机遇,实现教育跨越式的发展。我们是大国、穷国,要缩小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就只有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来加速教育的发展。因此,近年来我们在远程教育、信息技术普及、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十六”大提出要教育创新,全面推进数字化教育,要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材,要培养一大批有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为了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我们已开始在中小学普及计算机教学,为了培养各方面的专门人材,教育部加强了对大中学生信息化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养,以便更好地为社会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从这意义上说,我们的目的和年鉴工作的目的是一致的,因此我们愿意积极参与《中国信息年鉴》的组织编辑工作,使年鉴搞得一年比一年更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