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年鉴》第一届年会在天水召开

 

《中国信息年鉴》第一届年会,暨“我国信息化软课题研究与《中国信息年鉴》的使命研讨会”于2002年3月31日在甘肃省天水市举行。本次会的目的是探讨《中国信息年鉴》在促进中国信息化软课题研究以及支持和引导中国信息化建设方面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会议由国家信息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加强同志主持,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漳河同志、甘肃省计委副主任林维邦同志、天水市市委书记张津梁同志、天水市市长赵春同志等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信息年鉴》编辑部主任张新红同志做了“《中国信息年鉴》2001年工作总结和2002年工作设想”的报告,来自中央各部委信息化主管部门领导、各省市信息中心领导、撰稿人及有关专家6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徐漳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年鉴的诞生适应了我国信息化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年鉴的成功出版是大家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年鉴在推动我国信息化软课题研究方面应发挥更大作用,年鉴工作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年鉴工作是国家经济信息系统在新时期的一项新的系统化业务,它为各地信息中心进一步提高位势、争取在本地区信息化建设的发言权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机遇,希望各地中心抓住机遇,创造性地做好年鉴工作。

张新红同志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01年的年鉴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2002年年鉴工作初步设想。

代表们在发言和讨论中,对《中国信息年鉴》的成功出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大家普遍认为,国家信息中心和中国信息协会为我国信息化事业做了一件大好事,《中国信息年鉴》是对中国信息化建设“家底”的一次大盘点,是关于信息化信息的集大成,标志着我国信息化建设已载入史册,必将对推动中国信息化建设事业产生了极其重要而又深远的影响。大家还对年鉴2002年编辑题纲内容的基本框架设计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内容的完整性、实用性、指导性、前瞻性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针对年鉴编辑出版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大家一致认为,编辑出版《中国信息年鉴》是极具公益性和社会效益的一项艰苦而长期的事业,希望《中国信息年鉴》编辑部在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坚定信念、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团结全国各领域广大信息工作者,把《中国信息年鉴》编辑出版事业愈办愈好,以期对促进中国信息化软课题研究发挥更大作用,对指导中国信息化建设事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