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市委书记张津梁在《中国信息年鉴》第一届年会上的讲话

中共天水市委书记 张津梁

2002年3月31日 甘肃·天水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这次"全国信息化软课题研究与《中国信息年鉴》的使命研讨会"在天水召开,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在此,我代表中共天水市委、天水市人民政府及全市人民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及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亲切的问候!为了便于各位领导、代表及同志们较为全面地认识天水、了解天水,借此机会,我把天水市的基本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并恳请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天水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是甘肃的"东大门"。现辖秦城、北道两区和甘谷、武山、秦安、清水、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五县,总面积1.4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40万,其中农业人口280万。天水地处黄河与长江两大水系的交汇处,年平均气温10℃上下,降雨量540毫米左右,气候温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分明,景色秀丽,有"陇上江南"之称,被誉为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

天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境内发掘的大地湾原始村落遗址证明,早在8300多年前,天水就有人类繁衍生息。传说中的伏羲、女娲、黄帝均诞生于天水,1992年江泽民总书记视察天水时亲笔题词"羲皇故里"。天水独具特色的古化文化资源主要有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国早期文化、石窟文化和三国文化。

天水风光秀丽,人文荟萃,是观光旅游的理想之地。境内古石窟、古建筑、古遗址、古墓群、古战场众多,有国家、省、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45处、风景小区47个,景点228处。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是1982年国务院颂的第一批44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总面积达215平方公里。其中麦积山石窟是全国四大石窟之一,被誉为"东方雕塑馆"。整个景区内群峰耸峙,层峦叠翠,飞瀑如练,集北雄南秀于一身,融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为一体,极富旅游价值。除麦积山风景区外,著名的风景名胜景点景区还有玉泉观、南郭寺、伏羲庙、大像山、水帘洞、花石崖、李广墓、龙园等,星罗棋布,特色各异,交相辉映,构成了天水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

天水国家老工业基地,加工工业基础较为雄厚。现有乡级以上工业企业520户,形成了以机械制造、电子电器、轻工纺织三大行业为主导,食品、建材、化工、冶金、皮革、烟草、塑料、医药、工艺美术等门类较为齐全的地方工业体系。主要产品有400多个系列3200多个品种,有200多种产品先后荣获国家和部、省优称号,60多种产品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1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7.5亿元,财政收入6.89亿元。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西部大开发统揽经济工作全局,积极实施农业稳市、工业强市、旅游富市、科教兴市"战略,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在生态环境建设、城市基础建设以及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经济建设及各项社会事业有了新的发展。但与发达地区和先进城市相比,存在着很大的差距。面对我加入WTO的新形势,天水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正在加快工业化的进程,我们提出了"用信息技术武装企业,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的发展思路。同时,在当前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的形势下,信息已渗透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依赖于信息及信息化,信息化更成为我们与国际接轨的客观现实需要。这次"全国信息化软课题研究与《中国信息年鉴》的使命研讨会"在我市召开,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促进,必将对我市信息化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

由于我们各方面的条件有限,不周之处恳请大家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竭尽全力配合会务服务等有关工作,同时,我们热忱欢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同志们,对我们各方面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在天水期间生活如意,心情愉快!

谢谢大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