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年鉴》填补了信息化专业文献的空白

——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克义在《中国信息年鉴》第一届年会上的发言

2002年3月31日 甘肃 天水

在全国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战略部署,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的日子里,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的主持下,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信息协会成功地组织编纂了《中国信息年鉴》(以下简称"年鉴"),做了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为此,请允许我作为参与"地区发展篇"工作的各省、市、区信息中心地方代表及北京市信息协会和《数字北京*2001》-北京信息年鉴编辑部,向《中国信息年鉴》的正式出版发行表示衷心的祝贺,并预祝年鉴能在推动全国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发挥其应有的积极作用。下面我想借此机会谈几点感受。

一、年鉴对贯彻落实我国信息化发展战略将起到信息支持作用。截至本年鉴面世之前,在全国尚缺少一部集信息文献资料、政策规划、发展研究、应用推广、重大工程、地区状况、基础数据及相关资料等内容于一体的,较为全面地反映我国信息化建设发展概貌的大型产业发展资料集。从这一角度上讲,《中国信息年鉴》足以堪称是中国信息产业发展史上的"第一册",填补了我国没有信息化专业性年鉴的空白。其意义远不止于有了一部年鉴的范畴。重要的是,年鉴作为全国各地、各行业在信息化事业发展状况方面信息的集大成,对我们"家底"进行了一次有效的"盘点"。通过建设史实的集中展示,可以充分反映我国现代化建设成就。这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确定的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部署,无疑是一项强有力的信息支持和重要的软环境支撑。与此同时,在对外开放方面也有着积极的意义,它会形成国际社会全面了解我国信息化发展状况和集中展示各方面建设成就的"窗口"效应。让局部了解整体,让外国了解我们,是本年鉴的第一特征所在。

二、年鉴对各省市自治区地区间的情况交流和经验借鉴会起到桥梁作用。年鉴的成功出版发行,对各地信息工作者确是一件重要事件。值得庆幸的是,年鉴为地方信息工作者、研究人员又开辟了一条获取同业发展建设信息的便捷渠道,为上下左右的沟通提供了一个权威的园地。无论是从理论还是实践而言,信息技术与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有效结合,会带来经济上的跨越式变化。然而,信息化又是一项崭新的生产力革命,尤其是在我国还处于知识经济初见端倪的发展阶段。因此上,各地区、各行业信息化发展内容和水平的相互了解和经验借鉴就显得十分重要。如北京市政府的领导及相关机关,十分注重兄弟省市的建设经验,时常要求我们信息机构注意搜集和研究各地的发展情况。今天,我们有了如此内容丰富的信息年鉴,为我们地方信息化建设的相关研究工作提供了极好的软环境。仅从这一角度看,年鉴的出版发行将会带动各地区信息化工作的向前发展。与此同时,年鉴所收录的内容,对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了解宏观政策和微观市场开发也会有着一定的导向作用。

年鉴对信息产业的发展和信息经济服务体系的形成将起到促进作用。《中国信息年鉴》2001版是本年鉴的创刊号。此项工作从创意策划到今天与读者见面,前后仅用半年左右的时间。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在一个崭新的领域、一个全新的撰稿队伍、一个没有行政职能部门的直接组织协调下,能够编辑出版如此高质量的专业性年鉴体资料集,其成果确实是难能可贵的。这说明了什么?我想,至少是社会需求的存在是首要的。按照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理论,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既是符合先进技术发展趋势的主流,又充分体现着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高的要求。因此,年鉴的编辑出版正是在这一点上赢得了社会的需要,故而没有不成功的理由。再有,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必将带动和发展出一批相关产业和服务。年鉴的组织编辑出版工作正是反映了产业形成规律。国家信息中心和中国信息协会所做的推动工作,对产业结构调整和信息产业的形成与发展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目前,信息经济能否真正成为国民经济体系中一个独立门类,能否作为一个产业存在,在理论界和管理体制方面尚存在不同的意见。出版年鉴的作用,至少会使大家对这一问题的理解与认识趋向共同的出发点。

 三、年鉴的编纂工作充分体现了科学性、权威性和实用性的编辑原则。响应国家信息中心和中国信息协会的号召,积极配合做好年鉴所需稿件的提供方面,北京市有关部门十分重视,将其列为一项工作任务进行组织落实。从基本情况和基本数据的收集,文稿的撰写和审定都得到了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关注与支持。北京市发展计划委员会、科委、信息办、统计、电信、广电等部门都给予支持与指导。这从一个方面说明,年鉴的编辑工作的态度是严肃认真的。作为直接承担本地信息化事业发展概况文章撰写的工作人员,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也得到了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同时在相关数据资料的积累方面也是大有收获的,为今后的研究工作、继续配合年鉴的编写等打下了基础。再有,年鉴收集诸多的基础数据,吸纳了具有权威性的专题研究方面的论著。这些对信息知识和技术的普及提高,也是十分有用处的。因此上说,年鉴有着一定的权威性和实用性。凡事都会见仁见智,我想作为IT企业界的读者们还可能会从中挖掘出无限商机吧。

总之,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信息协会为信息事业做了一件大好事。它是受地方信息机构欢迎的。作为"年鉴",意味着要逐年地不间断地出版下去。对此,我代表地方信息机构预祝《中国信息年鉴》编辑部在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坚定信念、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团结全国各领域广大信息工作者一道,把年鉴的编辑出版事业愈办愈好,为我国信息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