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务绩效评估研究

乔阳 刘绿茵

【电子商务绩效评估研究对象】

有关电子商务的定义, OECD的定义被世界范围内的国家、地区、政府所接受,本文采用的是OECD电子商务的狭义定义,即指“通过互联网,在企业、家庭、个人、政府和其它公共或私人组织之间销售或购买产品或服务。产品和服务通过互联网定购,但付款和最终的产品或服务的递交可能通过也可能不通过网络进行。”

电子商务绩效评估,是研究国家、地区或企业电子商务投资和应用是否会提高生产率、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增加企业收入、减少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等,为决策制定提供依据。

从评价的主体看,电子商务绩效评估可划分为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宏观层面评价主要是根据电子商务战略和政策要求,建立绩效评价的标准指标体系和数据的测度方法,统一测算和颁布国家、地区以及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电子商务绩效的标准值,作为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和不同规模企业进行电子商务横向比较的依据,以判断企业在同行业、同规模、同区域的水平地位和主要差距;微观层面的评价主要是以企业电子商务战略实施为基础的绩效评价,关注的是电子商务支持企业的战略目标是否实现,如何实现,实现效果如何,发现企业竞争中的地域、时间、成本、结构等障碍要素,进行提高企业差异化和适应变革的能力,建立企业竞争优势。

本文主要是研究对宏观层面的国家与地区电子商务战略和政策的绩效评估。

【中国电子商务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框架】

(一)理论基础

与电子商务绩效研究密切相关的是对ICT绩效的研究。利用宏观数据对信息通信技术(ICT)产业绩效评估的研究已取得丰硕成果,如OECDICT与经济绩效的关系进行研究、联合国信息密度法研究信息密度对国家GDP的影响,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CEA)在产业层面上研究ICT对各产业劳动生产率增长的影响。

2000年以来,国际上研究电子商务相关问题的文献逐步增多,国际组织如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际电信联盟(ITU)等发表了一些报告,这些报告对电子商务发展水平进行了研究与测算,由于数据的难以获取等原因,很难对电子商务的绩效进行测算,但对电子商务发展路径进行了定性描述,如OECD所描绘的电子商务发展S曲线(图6.37)。

此曲线图对于现阶段我国电子商务绩效评估非常有价值。与电子商务发达国家不同,我国电子商务是在信息化和经济运行两个纬度上进行的。一方面虽然我国信息化发展程度还不高,但受全球信息化与电子商务发展的影响,我国电子商务在国家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产生,因而目前电子商务的发展与信息化建设一样,处于建设和发展之中。另一方面,国家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也在影响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应用程度如何与经济的发展程度、居民的收入水平密切相关。

因而在设计我国电子商务绩效指标体系时,电子商务准备度、应用程度、结果影响都应考虑到,这对于研究和探讨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程度和路径,对于与国际社会进行比较,准确把握全球化生产要素的机遇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6.37  OECD关于电子商务发展的S-曲线 

(二)指标设计特点与原则

1.指标设计特点

建立电子商务绩效评估的目的是,通过建立合理有效的电子商务绩效评估体系,了解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程度和路径,发现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障碍因素,为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评估体系应具备发现电子商务发展障碍所在的功能,应对国家、地区层次的绩效评估确立量化的可用于相互对比的指标体系。指标体系应考虑国际上主流电子商务绩效评估方法的应用、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以及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国情。指标设计应突出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是不断完善的特点。电子商务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是一个需要根据国家电子商务发展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变化而建立,并且不断完善和调整的新体系。现阶段,电子商务发展的速度很快,有关调查显示,2006我国电子商务交易突破万亿元。但与之不相适应的是,有关电子商务统计、核算等部门尚没有建立系统、规范、全面的统计体系;同时,由于国家电子商务体系中涉及这些方面的内容和指标还不十分规范,马上进入统计报表有相当困难,再加上统计报表有一定的滞后性,这些都决定了电子商务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是一个需要不断完善的过程。

第二是动态性特点。由于信息技术与商业服务的不断创新,电子商务绩效评估框架应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深入的框架。随着社会、商业、技术进步和演变,需要不断调整内容。

第三是开放性的特点。电子商务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设计,不是一个只被少数人理解的案头工作,而是要面向政府、商业协会、企业、消费者开放,不断讨论,以便满足实际发展的需要。

2.指标设计原则

为了保证电子商务绩效评估的质量,在指标设计时须坚持一定的原则。

1)系统全面原则

评价指标体系力求覆盖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的主要方面,应能全面、系统并相互联系地评价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一方面,指标体系的设计应考虑到电子商务采纳和发展的各个主要方面,以便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对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做出评价;另一方面,还应考虑指标项目之间的系统性和相互联系性,从而使指标体系能对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做出综合评价。

2)权威准确原则

指标的选择应力求简约准确,尽量选取较少的指标但能准确地反映较全面的情况,为此,所选指标要具有权威性。

3)可获得性原则

指标选取应尽量从公开的统计资料、财务报表中考虑;指标应有明确的定义和内涵,作到容易理解和收集。

4)计量化原则

指标体系是用于对电子商务发展的总体评价,为此需要以量化指标为主,对定性指标的选取要注意其可量化性。

5)可比性原则

指标的设计要注意指标名称和含义的可比性,一方面注意与国际统计的可比性,另一方面考虑与历史资料的动态变化和指标在空间范围内的可比性。

(三)指标体系

在图6.37的基础上,根据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实际情况,电子商务绩效评估的一级指标包括三大维度:电子商务准备度、电子商务应用度和电子商务影响度,从电子商务准备度、应用度、影响度三个方面,共8个一级指标,评估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其指标体系框架见图6.38

本研究根据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相关政策的要求,提出有关电子商务绩效评估的框架结构,进一步的指标确定还须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6.38  电子商务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框架

准备度:指的是电子商务的准备程度,反映开展商务的基础条件、资源投入和环境条件,包括环境、投入和基础设施3个一级指标。

指标

定义

(1)环境

指电子商务的支撑环境,包括政策法规、信用服务、在线支付、现代物流。

⑵投入

指企业、消费者(个人)、第三方平台在电子商务方面的人力(从业人员)、财力(信息化资金)投入状况。

(3)设施

指的是网络基础设施状况,主要包括上网计算机数量、Web站点数、宽带上网程度、第三方交易平台数。

应用度:指的是电子商务的应用程度,包括交易规模、技术和安全3个一级指标。

指标

定义

⑴规模

指的是电子商务交易额(B2BB2CB2GC2C,以及第三方平台的交易规模及其收入。

⑵技术

指的是电子商务正常运转需要相关的技术支持。包括电子商务技术支持与技术服务、相关的电子商务技术标准。

⑶安全

指的是电子商务实施中的安全程度,包括电子商务安全认证体系、电子商务安全认证管理、网络安全与电子商务安全的关系。

影响度:指的是电子商务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包括对国民经济的影响、社会发展的影响2个一级指标。

指标

定义

⑴对国民经济的影响

包括电子商务对GDP的贡献,电子商务对企业、个人、政府采购的影响。

⑶对社会的影响

包括电子商务对网络文化的影响、对消费的影响等。

【关于建立我国电子商务绩效评估体系的建议】

(一)评估管理制度的建立

电子商务绩效评估的工作应建立在严格的评估管理制度之上,包括对数据收集、统计、调查的组织;指标测算、比较分析、结果公布和数据库的维护更新。

管理内容包括:

·数据收集、调查统计的组织和管理

·数据库建设、维护和更新的管理

·模型选择和参数设定的管理(保证统一性,可比较性)

·测算结果的分析使用和结果公布管理

·建立权威的绩效评估测算方法和结果发布制度

(二)统计指标体系的建立

我国要跟上国际步伐,必须建立官方的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数据库,以及正式的研究分析结果发布制度,摆脱学院式的只注重理论方法,不注重结果的实际应用的局面。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电子商务统计的数据,建议通过电子商务绩效评估工作的开展,建立起国家层面的有关电子商务统计的体系,同时也逐步建立各地区分行业的宏观经济数据库和企业级的财务核算指标体系。

(三)绩效评估项目组织的标准化

绩效评估是对某一特定对象进行测量与评估的一种系统的规范化程序。在整个政策制定流程中,政策制定与其后的绩效评估以及政策实施、监控都有非常清楚的连接,绩效评估对推动政府的科学管理,提高公共服务能力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建议通过电子商务绩效评估工作的开展,促进我国绩效评估项目组织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促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保证政策的连续性和合理性。

(作者单位: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信息中心)

来源《中国信息年鉴-2007》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