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研究机构简介

【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

机构介绍: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是由信息产业部批准成立的信息交流及信息化推进组织,它是一个跨行业、跨部门的全国性组织,其会员由国内外各类企事业单位和专业社团所组成。联盟将广泛联合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的有关部门及专家,在“政府引导、面向市场;网络共建,资源共享;以人为本,重在应用”的信息化方针指导下,面向领域信息化、区域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以“应用主导、面向市场”的发展思路,加强会员单位的沟通与协作,及时交流信息化动态、注重调查研究、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做好各项服务,加速信息产业的发展,推进信息化进程。

主要职能:

(一)积极开展相关领域信息的采集、调研、分析,组织信息交流活动。

(二)对信息化建设中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展开专题研讨和学术交流。

(三)组织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推介活动,促进信息技术应用。

(四)组织会员单位进行国内外信息技术培训和考察等活动。

(五)开展相关领域信息化建设咨询和评估活动。

(六)编辑、出版信息化建设及应用的有关资料。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

机构介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是经国务院主管部门批准,于199763日组建的管理和服务机构,行使国家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职责。

CNNIC在业务上接受信息产业部领导,在行政上接受中国科学院领导。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担CNNIC的运行和管理工作。由国内知名专家、各大互联网络单位代表组成的CNNIC工作委员会,对CNNIC的建设、运行和管理进行监督和评定。

主要职能:

(一)联网地址资源注册管理。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负责运行和管理国家顶级域名.CN、中文域名系统及通用网址系统,以专业技术为全球用户提供不间断的域名注册、域名解析和Whois查询服务。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是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的国家级IP地址注册机构成员(NIR)。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为召集单位的IP地址分配联盟,负责为我国的网络服务提供商(ISP)和网络用户提供IP地址和AS号码的分配管理服务。

(二)互联网调查与相关信息服务。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负责开展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等多项公益性互联网络统计调查工作。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统计调查,其权威性和客观性已被国内外广泛认可,得到国际组织(如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等)的采纳和赞誉,部分指标已经纳入我国政府年度统计报告。

(三)目录数据库服务。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负责建立并维护全国最高层次的网络目录数据库,提供对域名、IP地址、自治系统号等方面信息的查询服务。

(四)互联网寻址技术研发。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基于自身网络服务的管理和研发经验,积极跟踪国际互联网技术的最新发展,承担相关研发工作和国家有关科研项目。

(五)国际交流与政策调研。作为中国国家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与相关国际组织,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进行业务协调与合作。

(六)承担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CECA)】

机构介绍: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是由信息产业部申请,经国务院领导同意,国家民政部核准登记注册的全国性社团组织,其业务活动受信息产业部的指导和国家民政部的监督管理。

主要职能:协助政府部门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进行与电子商务相关业务的调查和研究,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供参考建议;开展电子商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推广国际、国内电子商务技术及应用成果,举办国际、国内技术交流活动及项目洽谈会;开发信息资源,编辑出版电子商务书刊及声像资料;为会员提供相关法律与法规指导;开展信息化人才及电子商务培训;组织专家在电子商务及其相关领域开展咨询服务;完成业务主管单位和政府部门授权委托及会员单位委托的工作事项。

【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

机构介绍: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是由政府正式授权成立的国家信息化测评机构,成立于2001729日,受命承担国家信息化指标体系研究,同时承接国家信息化分指标体系(包括企业信息化、城市信息化、电子政务等)的研究工作,并承担信息化水平测评和咨询服务工作。

主要职能:

(一)信息化指标体系的研究、测算工作。

(二)对企业、政府和个人的信息化水平进行定量及定性对比分析、评价。

(三)信息化水平的测评和证书颁发工作。

(四)承接国家信息化、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和城市信息化等相关的咨询工作。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

机构介绍: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要工作任务:信息化发展战略与规划;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理论研究与实践;信息产业发展及国家相关政策研究;信息化论坛和信息化研究刊物的组织协调;完成国家发改委、中心领导和国务院信息主管部门交办和委托的各项研究任务。

主要职能:

(一)信息化综合研究与评价,全球信息化发展趋势跟踪,相关项目策划与管理。

(二)各级政府信息化战略规划研究,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及其他相关信息化专项规划研究。

(三)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研究,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相关问题研究,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应用研究。

(四)出版《中国信息年鉴》。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信息化标准化研究所】

机构介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信息化标准化研究所主要从事信息分类编码标准化研究;EDI、电子商务、电子政务标准化研究;GIS标准化研究;制造业信息化标准化研究。

主要职能:承担国家信息化标准化研究,重点开展面向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制造业信息化、信息分类编码、地理信息系统(GIS)等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标准的研究、制定和实施;积极参与相关领域的国际标准化活动;积极跟踪、引进和转化相关领域的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并参与和主导国际标准的制定。承担全国电子业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SBTS/TC83)秘书处工作,对口联系ISO/TC154UN/CEFACTISO/IEC/JTC1/SC32/WG1;承担全国工业自动化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业数据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数据元表示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CSBTS/TC28/SC14)秘书处工作,对口联系ISO/IEC/JTC1/SC32。建立和完美相关领域的标准符合性测试实验室,并开展相关业务。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部】

机构介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部(赛迪研究)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CCID)核心研究机构。  赛迪研究以信息产业部为依托,以应用对策研究为主,着眼于国民经济和信息产业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问题,及时跟踪行业动态,分析矛盾、研究对策、预测前景,为政府及相关企业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建议和服务。

主要职能:

(一)为信息产业部等有关部委提供支撑服务。

(二)为各省、市相关部门提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咨询性意见和其它服务。

(三)为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和机构、国内外金融证券机构、决策咨询机构、科研院所等提供高新技术经济分析报告及各种咨询服务。

(四)提供世界各国及台港澳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互联网实验室】

机构介绍:互联网实验室于 1999 8 月在中国北京成立,注册名称为北京因特雷博互联网咨询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专业提供互联网及 IT 研究和咨询服务的公司。公司目前拥有数位国内著名的 IT 产业分析家和研究者,和大批具有 IT 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的咨询员。凭借优秀的研究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互联网实验室是具有全球视野的中国本土化 IT 咨询顾问公司,专注于 IT 、互联网、电信、广电等行业,利用互联网实验室积累的方法论、数据库、行业经验、外部专家网络和深度合作伙伴关系,向业界公司、传统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战略咨询、管理咨询、市场策划,以及专题研究、市场调研、战略 / 效果评测等全方位服务。

主要职能:咨询业务分为战略咨询、管理咨询和营销咨询;而客户分为成长企业、常态企业和转型企业三类。目前大多数咨询公司围绕常态企业建构咨询理论,转型企业的咨询被忽视。互联网实验室在转型企业的研究和咨询方面具有独到的优势,能够针对转型企业的战略、业务、运营和营销提供系统化、信息化和构件化的咨询服务。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机构介绍: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NERCITA)于2001年由国家科技部批准组建,是专门从事农业及农村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开发的国家级科研机构,该中心挂靠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技术上依托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成果转化依托北京派得伟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02年该中心被农业部批准为农业部农业信息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

主要职能:研究开发农业信息化平台技术和产品技术;制定农业信息标准,研究开发农业信息资源,建立农业信息资源中心数据库;开发实用农业信息系统,构建面向农民的现代农村信息服务体系,为我国农业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加速信息技术在农业及农村社会经济领域的全面渗透。

【北京大学ACOM金融信息化研究中心】

机构介绍:北京大学ACOM金融信息化研究中心隶属于北京大学的交叉学科研究机构。

主要职能:重点关注中国消费金融与个人信用信息系统方面的学术研究和应用探索。PAFIRC汇集中外杰出的金融、经济、法律与信息化方面的专家学者,对比国内外消费金融与个人信用体系的相关市场状况、法律法规、以及金融信息化程度进行调研;利用交叉学科的优势,对中国消费金融与个人信用系统展开综合性学术研究,与立法机构,政策制定机关,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国内外征信企业紧密合作,为中国消费金融的发展和中国信用经济体制的建设提供有效的学术见解和信息化技术支撑。除此之外,PAFIRC也密切关注与当前中国新兴的金融业务相关的学术探讨和信息化研究。

【全国商业电子信息化推广办公室】

机构介绍:全国商业电子信息化推广办公室前身是商业部电子办,现隶属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接受信息产业部全国电子信息系统推广办公室的委托。

主要职能:

(一)参与制定行业电子信息发展规划,并承担应用推广工作的具体组织和实施。

(二)组织商业应用软件和机具设备的测评和商业科技成果鉴定,统计和调查行业与企业的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状况。

(三)开发和推广对流通产业发展具有先导意义的信息化技术项目,重点推广以商流、物流、信息化、网络技术、信息工程为主的应用技术,建立流通信息化技术服务体系,提供电子装备和管理技术方面的行业指导及技术服务。

(四)组织流通企业向全国电子信息系统推广办公室申报电子信息应用贷款和电子信息应用项目基金。

(五)承担国家有关部委商业电子信息项目的申报和立项,并负责相关项目的具体组织和实施。

(六)参与规范商用设备市场经营、商业企业系统集成监理、组织并实施流通企业系统集成项目招投标工作。

(七)组织面向企业的电子信息技术培训。

(八)组织有关商业电子信息化推广和应用方面的交流活动。

(九)与国外从事流通业的IT开发企业及应用企业开展合作与交流等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信息化与网络经济室】

机构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信息化与网络经济室从事信息化和网络经济领域课题研究,承担相关重大研究项目。

主要职能:研究重点与方向包括:信息化理论与实践、企业信息化与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信息业改革与发展、网络经济、信息资源开发与应用、信息化与资本市场等。

【国家信息化培训认证管理办公室】

机构介绍:国家信息化培训认证管理办公室是由信息产业部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共同批准、设立。主要负责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认证项目(CEAC)。为国家和企业信息化工作培训出大批的实用型、技能型职业化人才,推进国家、企业信息化进程。

主要职能:以面授培训、技术考核为手段,健全企业IT人才评测机制和技术支持能力,结合企业需求和厂商技术,以“学以致用”为目的,整合行业、主流厂商、教育服务提供商、教育机构等相关资源研发教育方案,建立国家——认定机构——企业、学习者之间的有效发展与管理机制。

【国家信息资源管理武汉研究基地】

机构介绍:国家信息资源管理武汉基地是国家信息产业部、国家信息化工作推进办公室在全国设立的3个信息资源管理研究基地之一。

主要职能:主要包括国家信息政策法规体系研究;面向信息企业的信息资源组织技术与方法研究;信息企业竞争力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模型研究;面向传统企业的企业信息化战略研究;基于Internet的信息资源深层开发研究;区域性社会经济信息化进程研究;中国社会经济信息化程度测评指标体系研究;筹建“基于Internet的信息资源组织与开发实验室”。

【国家信息资源管理北京研究基地】

机构介绍:国家信息资源管理北京研究基地为系级建制、事业法人单位,挂靠在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基地实行主任负责制,基地主任由北京大学与国家信息化推进工作办公室会商后任命,基地设立指导委员会。

主要职能:系统研究国外信息资源管理的理论方法和经验,调查研究和总结我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经验和存在问题,探索符合国情的信息资源管理的政策、体制、运行机制和技术方法,为国家有关部门和世界提供咨询意见、解决方案或其他研究成果。

【国家信息资源管理南京研究基地】

机构介绍:国家信息资源管理南京研究基地挂靠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设有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会的职责是直接领导基地的工作,规划基地的发展,决定基地的重大事项。“基地”下设6个研究室,分别为:信息资源管理理论研究室、信息资源管理实验室、信息数字化研究室、信息集成研究室、信息政策研究室、 信息咨询研究室。

主要职能:

(一)信息资源管理的方针政策研究,为国家信息资源的宏观管理服务。

(二)信息分析、信息咨询研究, 为企业产品开发、市场拓宽、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信息服务。

(三)信息集成、系统开发研究,为社会信息化服务。

(四)教育培训及辅导,为政府、企业信息化培养高层次信息资源管理人才。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电子商务技术研究中心】

机构介绍:中科院软件所电子商务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内一家致力于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技术研究、应用与推广机构。中心依托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强大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专业人才资源,开展了大量的课题研究和技术应用项目的开发工作;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的品牌优势和多年积累的项目咨询和软件人才培养方面的丰富经验,通过与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行业协会以及企业等相关机构的广泛合作,大力开展与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相关的培训与咨询业务。

主要职能:开展电子商务应用核心技术的研究;为各级政府提供从电子政务培训教材、课件、考试题库、考试系统以及培训环境建设的整体服务方案。电子商务技术研究内容涉及电子商务标准体系、电子商务中间件技术、服务网格技术、服务集成技术等。电子政务,成立了中科院软件所电子政务培训咨询中心,积极开展普及电子政务相关知识的培训,促进各地区政府电子政务的建设工作。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电子政务中心】

机构介绍: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电子政务中心主要负责对政府和企业的联络,为政府的电子政务建设提供相关的人才与技术支撑。作为独立的专业机构,本部门为政府提供完整的咨询、规划和分步实施方案;为政府提供监理和人员培训服务;根据需求高质量地完成电子政务方面的科技成果向政府和企业的应用推广工作。中心将集技术开发、技术集成、技术服务、技术中介、知识产权管理于一体。

主要职能:

(一)依托国家有关权威机构,向国家机关及地方政府提供电子政务规划和实施咨询服务。

(二)向国家机关及地方政府提供电子政务方案评审服务。

(三)协助政府、企业组织电子政务大型研讨会或论坛。

(四)与政府、企业合作,组织编写培训教材,提供电子政务培训。

(五)依托研究机构,开发适合行业和地方特点的电子政务系统原型,为电子政务工程实施方提供解决方案咨询。

(六)引导资本,推动电子政务领域的科技成果的应用与孵化。

(七)充分整合相关资源,实现技术转移的可持续进行。

【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政务研究中心】

机构介绍: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政务研究中心整合中国人民大学相关学科研究力量,以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部分从事电子政务相关研究活动的教授、专家为主体,于2004年建立的学术研究机构。目前该中心由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代管

主要职能:电子政务发展战略研究;信息产业政策研究;电子政务管理政策与技术政策研究;电子政务发展动态与相关管理与技术对策研究; 电子政务发展模式研究;电子政务基础性标准与管理规范研究;电子政务管理基础研究;电子政务与政府管理改革研究;电子政务专项管理与技术问题解决方案研究;电子政务与政府流程重组研究;政府决策支持系统研究;电子政务评价体系建设研究;政务信息安全研究;国外电子政务发展动态研究等。

【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

机构介绍: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依托并参与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四个一级学科的发展,涉及电子工程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技术以及微电子学,是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支撑体系之一。

主要职能:科研活动涉及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各个方面,由原依托在信息学院的国家及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新组建的若干技术研究中心组成,包括:

(一)无线与移动通信技术研究中心。

(二)微处理器与片上系统技术研究中心。

(三)数字电视技术研究中心。

(四)操作系统与中间件技术研究中心。

(五)WEB与软件技术研究中心。

(六)电子封装技术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国家企业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机构介绍:清华大学国家企业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科技部和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企业信息化领域唯一的一家工程中心,其前身为“国家CAD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主要职能:以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的学科方向为前导,重点研究领域有:软件系统平台与软件体系结构、应用中间件技术、可信软件技术、软件重构技术、信息安全与系统安全、嵌入式系统、自动化编程与简约编程技术、数据库基础技术、企业信息管理技术、数据挖掘和数据网格技术、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与软件测试、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图像处理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