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动态

  

我国打造首席信息官联盟 助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

日期:2013年12月18日   转自: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

  担任联盟指导委员会主任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在成立仪式上说,信息化正引领全球经济新一轮发展,首席信息官担负着推动企业把发展战略转到信息化上的重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发布的未来五年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提出,要在大中型企业全面普及首席信息官制度。联盟的成立有助于推进我国两化深度融合。

  首席信息官(CIO)这一概念产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政府,盛行于企业,于上世纪90年代漂洋过海进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产业信息化处处长王建伟介绍,目前,我国CIO制度建设情况与国外差距较大。美国重点企业已普遍建立CIO,我国只有三分之一企业在开展CIO制度建设,但真正设立CIO的企业为数很少。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兴山说,当前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着企业管理模式和业务模式的变革与创新,在为本土管理软件与服务厂商带来巨大机遇和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对CIO提出越来越多挑战。联盟的成立对于CIO群体的成长和壮大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作为国内领先的云服务供应商,浪潮集团将努力为中国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更加专业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首席信息官联盟由中国电子学会、电子工业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共同发起成立。该联盟由相关单位和个人作为联盟会员自愿参与活动,是一个依照联盟章程和会员愿望,针对行业热点问题定期进行交流研讨的开放式、非营利的全国组织。

  据介绍,今后中国首席信息官联盟将积极宣传贯彻国家信息化相关政策,推进首席信息官制度建设;制定和推广首席信息官认证制度及相关标准;多层次地开展首席信息官业务培训服务;多形式搭建国内外首席信息官交流合作平台,开展各种研讨、交流、咨询、评估等活动,为社会信息化和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作出贡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