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动态

  

全国治理垃圾短信成效明显 去年拦截垃圾短信超百亿条

日期:2014年2月12日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作者:张英

  CNII网讯 记者近日从工信部获悉,近年来,工信部多次开展专项行动,从完善政策制度、加强行政监管、提升技术手段、发挥行业自律和强化社会监督等方面多措并举,初步建立了治理垃圾短信工作体系。2013年以来,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清理关停违规短信端口7万余个,拦截垃圾短信超过100亿条,处理违规个人号码6.3万余个;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短信举报受理中心共收到垃圾短信投诉23.5万余次,同比下降18.6%,垃圾短信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随着电信业的发展和手机的普及,人们在受益于通信便捷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垃圾短信的困扰。2013年移动短信业务量达到8917亿条,据估算,其中垃圾短信约占25%,共计约2229亿条。

  2013年,工信部将治理垃圾短信作为部党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重点工作之一。一是,部领导约谈了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主要负责人,针对垃圾短信的特点和治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垃圾短信治理工作进行再部署,细化管理要求,落实企业责任。二是,组织开展短信端口集中整治,严格规范新增端口短信业务,对存量端口进行清理整顿,对滥发垃圾短信的端口一律关停。整改以来,垃圾短信日均投诉量较整改前下降超过50%,端口类垃圾短信日均投诉量下降超过80%,在短时间内有效遏制了垃圾短信泛滥的局面,用户感知明显。

  与此同时,工信部将进一步完善垃圾短信治理长效机制,巩固前期治理效果,从多个方面推动解决垃圾短信问题:

  在完善制度标准、明确治理依据方面,出台了《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研究制定并推动落实反垃圾短信技术标准。针对伪基站等新出现的问题,推动修订相关法律条文,加大惩处力度。

  在加大管理力度、强化企业问责方面,不仅加强对短信端口的管理,全面推进手机实名制,还督促基础电信企业优化考核机制,加大治理垃圾短信在绩效考核中的比例,对治理不力的相关企业和负责人进行问责。

  在提升技术手段、提高防范能力方面,升级了基础电信企业垃圾短信网间联动处理平台,建立垃圾短信监测及治理效果评估体系,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建立全网监测系统,鼓励开发和推广基于手机客户端的垃圾短信处置应用,提高用户自我保护能力。

  在协调部门联动、打击整治伪基站方面,拟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对伪基站、短信群发器等违法违规电信设备的生产、销售、使用等产业链各个环节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源头生产企业,遏制伪基站蔓延态势。

  在畅通举报渠道、加强社会监督方面,推动手机安全服务企业与12321举报中心合作,提供一键举报功能,实现安全软件举报信息实时汇总和数据共享,并鼓励用户投诉举报和媒体监督,配合打击伪基站专项行动,形成高压态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