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动态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居世界第一

日期:2014年8月14日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作者:张冬杨 编译

  eMarketer公司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为12210亿美元,同比增长17%。专家预计,在未来,随着主要地区市场的逐渐饱和,全球电子商务市场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在全球电子商务市场增速较快的地区中,亚太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火车头”,中国和印尼同比增长分别达到65%和71%。根据2013年的数据,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水平位居世界第一。

  2013年,全球电子商务市场继续因东亚新兴市场快速增长而增长。具体来说,发达国家增速减缓,全球大部分地区均呈增长态势。

  eMarketer公司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为12210亿美元,这一数额包括数字内容(音乐、视频和电子书籍)收入和在线票务收入,同比增长17%,略低于2012年的增速(2012年同比增长21%)。专家预计,在未来,随着主要地区市场的逐渐饱和,全球电子商务市场增速将进一步放缓。2016年,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8600亿美元。

  亚太地区成为“火车头”

  2013年,亚太地区电子商务市场销售规模已接近北美市场。预计2014年其市场规模将超过北美。

  从地区来看,中东和非洲地区电子商务市场增速较快,这与该地区电子商务市场刚刚起步有关。目前,这些地区电子商务普及率水平仍然较低,电子商务在整个商业市场中所占份额不大。拉丁美洲和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市场同比实现增长,但增长速度缓慢。这些国家的互联网技术水平较高,具有较大上升空间。例如,俄罗斯在电子商务普及率约为40%的情况下,其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实现175亿美元,同比增长25%。

  在全球电子商务市场增速较快地区中,亚太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火车头”。2013年,亚太地区电子商务市场平均增速为23%。在这一地区中,既有相对成熟的电子商务市场,如韩国、日本,也有蓬勃发展的“亚洲新秀”,如中国和印度尼西亚。

  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同比增长65%,印度尼西亚同比增长71%。从销售总量来看,2013年,亚太地区销售规模已接近北美市场。eMarketer公司专家预计,2014年,亚太地区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会超过北美市场。除日本外的发达国家电子商务市场呈现积极增长态势,但增长速度相对较低,这主要与发达国家电子商务普及率和网购用户数量占比相对较高有关。从总体上看,发达国家市场2013年电子商务市场平均增速约为10%,在未来几年将呈现下降趋势。

  从单个国家统计数据来看,美国仍是领先全球电子商务市场的国家,其次是中国。尽管中国目前拥有较为庞大的网购用户群体,但若要赶超美国尚需努力,主要原因是中国单次网购金额要比西方国家低很多。中国目前拥有2.69亿网购用户,美国约为1.56亿。在eMarketer公司所调研的国家中,全球电子商务普及率(网购用户占比)最高的国家是英国(87%),其他依次为,德国(81%),日本(78%),美国(73%),中国(49%),俄罗斯(40%),巴西(36%),最低的是印度尼西亚(9.5%)。

  数量重要 质量更重要

  电子商务发展指数包括市场规模、在线服务质量和消费文化、配套基础设施、增长潜力等指标。

  对全球各国电子商务市场的评估并不仅仅考虑销售数量,也会考察其他指标,如互联网普及率、网购用户数量占比、商品种类、物流配送水平、法律法规监管体系建设等。对这些指标的综合评估,构成了电子商务发展指数,这一指数同时被科尔尼(A.T.Kearney)公司所使用。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最高分数为100分,各部分所占权重如下: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占40%,在线服务质量和消费文化占20%,配套基础设施占20%,增长潜力占20%。

  根据2013年的数据,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水平位居世界第一,分数为84分。中国在电子商务市场发展领域的主要优势集中在市场规模和增长空间上,但发展的局限在于消费文化和必要的配套基础设施。排在第二位的国家是日本,分数为83.3分。日本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劣势在于其增长潜力正在消失。排名第三的是美国,分数为82.8。同日本相比,美国电子商务市场扩展的后备力量相对充足,但其在“消费者行为”这一指标方面落后于新兴国家市场。

  科尔尼公司专家将这些国家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是数字DNA市场,这类市场拥有较高的电子商务服务水平,但市场已经相对饱和,典型代表是日本、韩国、新加坡、新西兰等;第二类是成长型市场,这类市场技术发展水平较快,但增长方式相对粗放,典型代表主要来自西方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德国和法国等。第三类是新兴市场,这类市场在线贸易增速较快,但基础设施发展相对缓慢,同时,消费文化、在线服务质量和法律法规监管也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典型代表是中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有趣的是,意大利也被列入到该类市场中,该国电子商务发展水平远低于西欧其它国家。

  电子商务全球化

  尽管不同国家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差异巨大,但全球市场仍呈现出一些共同的发展趋势。例如,社交网站协助商品搜索,利用手机终端搜索商品在实体店销售的额外信息等。此外,大部分国家对于商品的分类出现某种程度的不谋而合。

  Forrester公司分析师分析了2014年全球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的五大趋势:

  第一,随着移动设备不断加入电子商务市场销售平台,将会出现更多的移动版本专业网站和应用。第二,品牌商家对在线平台的兴趣越来越高,并越来越能感受到在线销售的优势所在。第三,营销人员不得不制定统一的适用于全球的销售政策(如商定在全球不同地区的发售日期等)。第四,“在线大卖场”将蓬勃发展,并将成为各类品牌公司进入市场的统一入口,这有助于品牌公司扩展其商品种类,改善其全球扩张环境。第五,尽管电子商务将获得发展,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从中获利。网上贸易利润率相对较低,特别是那些通过自己的销售平台进行营销的公司甚至可能无利可图。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