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动态

  

“两个IT”协力开启融合新篇章

日期:2014年12月23日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作者:

  在12月22日开幕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上,主动适应新常态,瞄准智能制造的主攻方向,以更大力度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成为明年工作的核心目标。

  准确把握并主动适应新常态是做好明年各项工作的前提。经济新常态既“新”在速度换挡,更“新”在动力转换。经济增长,尤其是工业增长正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动力正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受经济增速回落影响,工业下行压力在加大,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可能进一步暴露。然而,“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新常态也带来了新机遇。2014年,在工业通信业实现平稳发展的背景下,信息消费规模、互联网业的高速增长非比寻常,信息消费同比增速高达25%,规模达到2.8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2万亿元,同比增长20%;互联网行业收入增长高达50%;基础通信业结构调整长足发展,宽带、4G用户高速发展,这些都为新常态下寻找新动力创造了条件。我们只要科学看待增长速度的回落,下定决心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扎扎实实深化改革开放,以更大力度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完全可以做到主动适应新常态,实现稳中求进的发展目标。

  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引发的产业变革为加速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创造了条件。从国际看,以德国工业4.0、美国先进制造伙伴计划为代表,发达国家正积极谋划部署高端制造业,其共性就是顺应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工业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搭上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快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移动互联、大数据、新型传感器、3D打印等新技术的持续演进,推动着制造业的智能化。智能制造、网络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引领着制造业模式创新的潮流,跨领域、协同化、网络化的创新平台正在重组制造业创新体系。从国内看,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积累和发展,我国制造业和信息通信业已经具备了支撑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能力与条件,不少战略性新兴产业处在同发达国家接近甚至处于领先的地位。我们要利用好工信部既管工业又管信息通信业的体制优势,加快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推进产业化创新,实现工业转型升级。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实现两个IT融合和倍增发展是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最新的着力点。当前,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已成为突破发展瓶颈、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选项。智能制造既是制造业产品、装备、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应用水平的体现,更是网络业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创新的重要方向,它一头连接着未来的制造强国,另一头连接着未来的网络强国,是“两个IT”(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英文缩写)融合和倍增发展的具体表现。正因为如此,苗圩部长强调,智能制造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核心目标,是建立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的关键。

  当前,信息通信业呈现出以移动互联网为主导的发展趋势,网络和终端更加智能化,应用和服务更加规模化,跨界融合速度不断加快,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为主动适应新常态、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2015年,信息通信业的多项重点工作,无论是加快发展宽带、4G等网络基础设施,加快下一代互联网商用部署,完善互联网行业管理制度体系,提升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还是参与制订工业互联网整体网络架构方案,推进网络设备与工业设备互联互通等,不仅关系到自身未来的发展,更关系到两化深度融合与制造强国战略的落实。信息通信业要围绕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两个建设目标,统筹发展、管理与安全,深入落实宽带中国战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尤其是要与工业更紧密地互动,切实推进“两个IT”融合发展,才能让两化深度融合结出最绚丽的果实。

  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上,工业化、信息化是两个必须跨越的历史关口,工业、信息通信业是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核心力量。全系统要高举两化融合大旗,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协同行动,努力打造两化融合升级版,大力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谱写中国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新篇章。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