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动态

  

社会各界热议克强报告“互联网+”

日期:2015年3月9日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社    作者:

  3月5日上午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这一源于互联网行业的概念被提到国家行动的高度,引起了众多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

  报告中的原表述为: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要实施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并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

  前国务院信息办常务副主任陆首群: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互联网+”即“后互联网”时代,后互联网时代将全面发展信息经济,这是后现代世界的主流经济模式。“而目前的新常态是信息经济发展的起步,或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的开端,今天经济的转型和增长要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而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知识社会创新2.0模式是创新驱动的最佳选择。”

  北京大学博士、高级工程师、超图软件先进技术实验室主任黄骞:互联网+提出的背景与思路,有点类似美国的工业互联网理念,是希望用国内相对优质与国际领先的互联网力量去加速国内相对落后的制造业的效率、品质、创新、合作与营销能力的升级,以信息流带动物质流,也会与一带一路整体战略相结合,提升整体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付志勇:这是“信息化促进工业化”的升级版。在智慧民生服务当中,利用“互联网+”可以促进市民真正参与到服务创新中来。“之前我们的学生基于创新2.0的理念做过一个叫做CityCare的项目,通过市民移动端的应用收集对社区的意见和建议,发动其他社区成员点赞支持,从而推动管理部门做出改善,之后改进的结果又可以反馈给市民。”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黄璜:是两化融合的升级版,将互联网作为当前信息化发展的核心特征提取出来,并与工业、商业、金融业等服务业的全面融合。这种融合不是简单的叠加。不是一加一等于二,一定是大于二。“我想其中的关键就是创新。只有创新才能让这个+真正有价值,有意义。”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润喜:“中央已经很清楚地意识到互联网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不仅是互联网作为信息化的核心与工业化交融,今年一号文件也讲了要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由此看来,互联网+是一个很综合的概念,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引擎。”

  曾润喜说,以前的互联网还只是作为一个外在工具,现在的互联网已经作为了核心引擎,推动社会创新。也就是说,以前大家把互联网当作“轮胎”,但其实它是“发动机”。不过也有不同观点认为,互联网还是“轮胎”,而引擎永远是知识创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