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做好《中国信息年鉴》 大力推进我国信息化研究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漳河同志在《中国信息年鉴》第一届年会上的讲话

2002年3月31日 甘肃·天水

同志们:

在国家计委领导的支持关怀下,在各地区、各部门有关机构的密切配合下,经过广大编撰人员的共同努力,由国家信息中心和中国信息协会联合编辑出版的《中国信息年鉴》已于去年创刊成功,获得有关部门及广大读者的肯定和认可。年鉴的编辑出版在我国信息化领域产生了强烈反响,发挥了其应有作用。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我国信息化软课题研究与中国信息年鉴的使命座谈会",就是要在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如何使年鉴工作更上一层楼,使之在促进我国信息化软课题研究、支持和引导我国信息化建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借此机会,我想谈几点意见和想法,与大家进行交流。

一、年鉴的诞生适应了我国信息化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信息技术革命加速了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信息化进程,并引发了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信息化建设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2000年,十五届五中全会确立了信息化的战略地位,并直接推动了我国信息化从局部推进向整体推进、从技术驱动向应用驱动、从政府推动向政府和市场共同推动的转变。由于国家这一战略的确定,国家和地方"十五"规划中都把信息化置于突出位置,根据中央指示已经制定了信息化专项规划。显然,信息化已成为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促进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源。现在,我们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我国信息化正在掀起新一轮建设高潮。

由于多种原因,在信息化研究和规划制定的过程中,大家普遍遇到了一些困难,其中非常突出的一点就是关于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资料严重不足。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些决策是在情况不甚明了的情况下确定的,这是不应该的,有的甚至是危险的。为尽快弥补这种缺憾,国家应该采取一系列补救措施。国家信息中心和中国信息协会在2000年底提出了创办《中国信息年鉴》的设想,期望为产业的发展和国家信息化建设略尽绵薄之力。意见提出后,很快得到国家计委领导的批准同意,并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得到了有关部门领导和广大专家的一致拥护和赞同。

二、年鉴的成功出版是大家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由于信息化涉及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许多方面的研究和基础资料还是空白,甚至连反映信息化发展水平的评价指标体系也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这种情况下要想创办一部旨在全面反映我国信息化建设实况的年鉴,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但年鉴最终还是实现了当年启动、当年取得刊号、当年出刊成功,初步受到领导部门及业界人士肯定和好评,在业界引起积极反响,基本达到预期效果。回顾年鉴的创刊历程,我们由衷地感到,年鉴的成功出版是大家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凝聚了数百名专家学者的心血,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首先,国家计委领导对年鉴创刊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参与年鉴的高层协调及领导工作,并对编辑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

其次,年鉴顾问委员会、编辑委员会的领导、专家积极为年鉴创刊、编撰工作出谋划策。

第三,各部、委、办、局信息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对年鉴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

第四,各地信息中心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做出了突出贡献。

最后,编辑部全体同志也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三、年鉴是新时期一项新的系统化业务

依托系统力量是做好年鉴工作的一个基本指导方针。80年代中期建立起来的国家经济信息系统,在我国信息化建设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各地信息中心都肩负着为本地信息化事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的使命,长期以来一直比较重视对信息化的跟踪研究,并与信息化职能部门和各领域信息化主管部门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最近几年,我国信息化形势变化很快,各中心的职能也随之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但对信息化的研究一直都是其重要任务之一。因此,依托系统做好年鉴地方篇的编撰工作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基础。从实践效果看,通过各地中心的艰苦努力,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而且在以下几个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一是促进了各地中心对本地信息化发展的研究,摸清了情况,提高了水平,有利于更好地为本地信息化发展提供决策支持;二是客观上促进各地中心密切与相关部门的关系,并争得领导的支持;三是为各地中心进一步提高位势、争取对本地区信息化建设的发言权创造了一个良好机遇,部分中心已顺势编制出了本地区的信息化年鉴。从现在的形势发展看,进一步提高位势是系统发展的迫切要求,年鉴工作可以对此产生积极的作用。希望各地中心抓住机遇,认真研究,创造性地做好年鉴工作。

四、年鉴在推动我国信息化软课题研究方面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推动我国信息化研究,是年鉴的重要历使命之一。在一定意义上,年鉴的编辑出版过程也就是推动我国信息化研究的过程。年鉴的编辑出版,涉及到我国信息化发展方方面面的课题,其框架设计、内容取舍,本身就是对信息化内涵的一种理解和注释。有关行业信息化、领域信息化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最终成文,也是一个研究的过程。这其中包含了对信息化基本概念、市场行为、政策措施及实施效果的分析研究。许多领域过去并没有进行过系统的研究和总结,一篇文章的成型往往要从最基础的调研开始。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难度,我们的工作才显得重要和有价值。

现在,我国信息化已到了全面、整体推进的新阶段,但一些基本问题和重大课题还仍然没有破题。比如指标体系的建立、信息化如何带动工业化、后发优势如何发挥等一些关键性问题,还没有完全弄清楚。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基础资料的支持,需要做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而这些正是年鉴应该要完成的重要工作。如何使年鉴在这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本身也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

五、年鉴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

年鉴的作用体现在它的纪史性和指导性两个方面,而从目前我国信息化发展的需要看,要更加强调它的指导性。在这方面,年鉴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信息技术发展变化快,信息化实践变化更快,如何使年鉴完整地反映信息化发展实践,并进一步适应信息化发展需要,是要解决的重要课题。不同时期,信息化工作重点、政策取向和实施效果都会有所不同,年鉴的内容也要随之进行调整和跟进。到底哪些信息是有用的、有效的,要跟据需求来确定,不能想当然,不能闭门造车。要调查研究,紧跟形势,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通过创新实现不断完善和提高。

希望大家在这次会上畅所欲言,献计献策,集大家共同的智慧,努力促使年鉴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为我国信息化事业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次会议得到了各地中心、各部委有关信息机构尤其是与会各位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甘肃省计委、甘肃省信息中心、天水市人民政府以及天水宾馆的全体干部职工为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进行了精心准备,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在此,我代表国家信息中心和中国信息协会,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相信在这么多人的热心支持、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把年鉴工作做得更好。

谢谢大家!

 

【关闭本页】